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人權教育課堂實踐-大智國小

課程名稱:新不是我的錯
授課教師:江琦敏

  剛好配合校園生活問卷填寫,防治校園暴力的宣導,於是選擇五年級的班級進行活動。希望能加深同學對於發生在周邊的同學糾紛,能有較積極主動的面對方式。
開始時,由學生選定不同角色,並繪製圖像,大部分學生十分有想像力,除了臉部描繪外,能加上身體或是上色,增加人物鮮明度。
  進行對話填寫時,先帶領大家念一遍,再請選擇該角色的學生將對話寫下。該班十分安靜乖巧,連男生也能靜靜書寫,沒有人嬉鬧或不耐煩。
  接著若是和自己所選的角色想法有差異的學生,請他們發表看法。大部分同學都不能認同自己選擇的角色,也都踴躍提出自己的看法。剛開始發言的男生比較多,後來女生也勇於發表看法。
  大部分學生都會選擇告訴老師,或是挺身而出,或是鼓勵、保護受害同學,也有人覺得受害者也該深自反省,是否有些行為或是對待別人的方式需要修正。相信這群富有正義感的學生,將來會是社會的好公民,能為大眾發聲。

  程進行時,該班導師剛好有家長來訪,正在處理事件。但全班學生依舊認真參與活動,不減熱情。活動結束後還能將學習單用心完成,讓我十分感動。

  參與工作坊活動,並在不同班級嘗試課程教授,和不同年級學生的互動,讓我收穫良多,也能調整和不同年齡的學生討論的深淺廣度,相信學生也能對人權觀念有更深一層的認知和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