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良言好語好人緣】教學與省思

壹、教案架構
一、 名稱:良言好語好人緣

二、 目標:
1.學習透過體驗,能認識自我、參與社會,進而培養使用語言充分表情達意;陶冶品格、啟發心智,養成良善的語言溝通能力。
2.指導學生用正向的語言和心態與人互動。
3.引導學生用心體會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培養正確的生活態度。透過不同情境、角色的生活體驗與實地演練,教導學生運用良好的語言、文字表達促進人際關係、提升與人溝通的效能。進而在家庭與校園都能營造出友善氣氛,讓生活更加和諧、學習更加有成效。


三、 對象:五年級學生

四、 問題類型:口出惡言、人際關係緊張
高年級學生常因說話口氣差造成彼此的摩擦嫌隙,很多時候同儕間好意的提醒,也可能因表達方式錯誤,而導致口角糾紛不斷,破壞人際關係和諧。

五、 情境說明:
1.高年級的學生正值青春期,下課也常因說話口氣差而造成許多糾紛。若能以「尊重」、「同理心」為核心概念融入語文領域中教學,可引導學生思考如何善體人意、關懷他人,適時適地的說出得體的好話,進而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切實體認人人雖有自由發表意見的權利,但也應尊重他人的權利或名譽。
2.引導學生透過體驗活動,能認識自我、參與社會,進而陶冶品格、啟發心智,培養其使用良善語言「表情達意」的溝通能力。
3.指導學生用正向的語言和心態與人互動。
4.引導學生用心體會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培養正確的生活態度。
5.透過不同情境、角色的生活體驗與實地演練,教導學生除了尊重他人的權利或名譽外,學會善用良好的語言、文字促進人際關係、提升與人溝通的效能。並進而在家庭與校園都能營造出友善氣氛,讓生活更和諧、學習更有成效。



六、 採行策略:
1.播放【我們可以說得更好】、【防制校園霸凌法治教育宣導動畫第一篇:防制言語侮辱篇】等動畫,並擬定有層次的開放式提問,讓學生經由不斷辯證的小組討論,來思考言語表達時,怎麼說會更好?
2.運用配對討論分享,讓學生聚焦討論,並發表自己的想法。
3.以角色扮演法,進行「轉學生狀況劇」,體驗說話表達的技巧與方法。
4.指導學生紀錄自己言談舉止,並自我檢核及省思。
5.生活實例分享及討論,歸納出符合自己的良好溝通方式。
6.透過師長的回饋讓學生明白自己應該努力的目標為何。

七、 進行流程與所需資源:

教 學 活 動
所需資源
時間
評 量
 【活動一:我們可以說得更好】
一、 引起動機:
播放【我們可以說得更好】相聲動畫(3)
二、 發展活動:
(一)  兩兩配對討論:兩人一組,請其中一位擔任訪問者,另一位擔任受訪者。針對影片內容進行提問與記錄,並徵求訪問者自願發表(給予集點誘因鼓勵,若自願者過少,則進行座號抽籤)
()【我們可以說得更好】提問與發表
1.關於影片中提到王將軍的戰績回報,你認為怎樣的說法最好?
2.假如你是王將軍你會怎麼做?如果你是皇上,聽到「屢戰屢敗」,你有何感受或反應?
3.你認為說話時,要注意哪些事情?
()小結--教師提示與統整說話重點:
1.凡事朝正向思考,說話要顧及事實與聽者心情。
2.態度要誠懇自然。
3.開口前先想一想,應把握「將心比心」的原則,站在對方角度和立場考慮如何應對。
第一節完】

【活動二:良言惡語狀況劇】
一、引起動機:
將全班進行5~6人分組,將課文分段後指定組別輪流朗讀,朗讀前應提示各組別注意角色和語氣的表達,並親自示範或指定優秀同學範讀。
二、    發展活動:課文閱讀與深究:
◎針對課文內容,小組經協調後,指定主席、記錄、報告等任務分配。
◎各小組討論主題如下:
1.如果你是課文中的獵人,你會怎麼說話?如果妳是太太,又會怎麼回應?
2.如果你是勝軍領袖(凱末爾將軍),你會對敵軍降將說什麼?怎麼說?為什麼?
3.針對「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請說出你自己曾有過的「良言、惡語」真實經驗。
4.你還聽過哪些把「惡語」轉成「良言」的例子?仔細想想,這些人說話的方式和態度如何?你也能做得到嗎?或者你認為怎麼說會更好?

三、綜合活動:
◎延伸活動(角色扮演)
(一)  引起動機:播放【防制校園霸凌法治教育宣導動畫第一篇:防制言語侮辱篇】(2)
(二)  角色分配:將全班進行5~6人分組,小組經協調後,進行「轉學生狀況劇」角色分配與劇情擬定。
(三)  各組演出:以擬定角色上台表演。
四、回饋與討論:
()「狀況劇」觀賞與討論
1.教師引導學生共同討論影片中關於偏見與歧視的言語中,轉學生主角小優被歧視或被接納的感受和周遭人們的態度。
2.請每組代表對演出最有感受的一組發表回饋,並說出認為怎樣的說法最好?
3.你認為怎樣說話才是尊重他人的表現?
4.你認為要怎樣做,才能避免偏見與歧視言語的產生?
()教師提示與統整說話重點:
1.說話要有禮貌,禮的具體行為是謙虛、隨和、有條有理。
2.口語表達重點要誠懇自然。
3.應把握「將心比心」的原則,站在對方角度和立場考慮如何應對,就能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
4.訓練口才要想清楚再說、平時多練習、勤發表,真誠的表達、用心的練習。
5.歧視的語詞會對他人造成影響和傷害,與他人互動時,態度和用語務必皆以「尊重」、「同理心」為準則。
第二節完】

電腦.投影機



討論記錄單1
我們可以說得更好


















課文
教師或同學範讀



討論記錄單2
良言VS惡語















討論記錄單3
「轉學生狀況劇」
狀況劇演出任務分配與劇情概要




3



7




25






5








5







15















20


能專注觀賞影片


能專注倆倆提問與討論



口語評量






能專注聆聽








能依照指定段落用心朗讀





能專注小組討論

口語評量

實作評量









能專注觀賞影片

實作評量

能專注觀賞各組表演


口語評量


八、 效益評估:
1.透過學習單及口語評量,可檢核出學生口語表達能力和內省能力進步的效益。經過多次練習後,可從學生的口說內容和學習單記錄中,檢視出進步的軌跡。
2.學習說話技巧應落實於生活情境中,而良好的溝通能力更需長期反覆練習,將之內化為待人處事準則。進行本課程活動後,學生將經由多次演練不同角色扮演的過程,學會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而這也正本課程最大的效益。
3.進行本系列課程活動後,學生說話技巧、口語表達能力頗有進步;在生活中,更懂得站在他人立場衡量說話口吻、拿捏相處間進退的份際,讓人甚感欣慰。


貳、回饋與建議

 ()回饋:
1. 透過這一系列課程教學,班上學生在說話方面已較能表達得體,也知道應如何自我檢視。對於老師指導如何說得體的話,才能減少糾紛,進而增進人際關係,亦能體會並努力做到。透過學生自我檢核說話技巧,了解自己說話的問題,並知曉如何改進。家長對孩子說話技巧,發現也有些許進步,並期許表現更佳。
2. 期許學生能有上進心,更注意自己的言談舉止,運用實際生活案例的分享,讓學生更可以學習實際的說話技巧,並能馬上應用,再搭配名人或偉人的名言、故事,讓學生體會說話得體的重要,進而學習說話不躁進。

 ()建議:
1. 教師在活動進行中應適時引導、協助學生;隨時觀察兒童、鼓勵兒童,並適時提供協助;活動結束後,再回饋與統整該活動重點,以達活動反思之目的。
2. 本課程主要以人權角度切入,讓每位學生都有獲得「尊重」與「同理心」的好品格,所以需不時引導兒童以「將心比心」的原則,站在對方角度和立場考慮如何說話與應對。
3. 由防制言語侮辱「轉學生狀況劇」的「惡語」V.S.「良言」真實體驗中,讓學生切實體認歧視的語詞會對他人造成重大的影響和傷害。藉此使兒童理解自由發表意見的權利固然重要,但表達意見時,尊重他人的權利和名譽更不能輕忽。


參、心路手札

1.透過此次的語文教學活動,班上學生對於說話的技巧有進一步的了解,也明白說好話的好處,除了自己會更加小心說話的禮貌外,也會適時的提醒同學要謹言慎行。班上家長也發現孩子在說話禮貌上有些許進步,不過還有許多進步空間。
2.學生透過自我檢核發現自己雖會說出禮貌的言語,但是口氣不甚好,所以也發現自己說話的問題。對於老師提醒與引導,學生也更加明白,進而知道如何改進。
3.課堂上除了訓練、指導學生習得正確的說話表達方式,營造正面、友善的校園外;也要把良好的說話習慣帶進家庭,讓家中成員同時擁有良好的溝通,讓家庭更加和諧美滿。

肆、參考資料:
1.  影片:翰林版五下語文領域補充教材【我們可以說得更好】相聲動畫。
2.  影片:防制校園霸凌法治教育宣導動畫第一篇防制言語侮辱篇http://www.youtube.com/watch?v=WEAaKKBmyHY
3.  圖書:瑟蓮娜˙魯斯特(民100)。狼的溝通,長頸鹿的溝通-如何把話說得更巧妙(賴雅靜譯)。臺北市:究竟出版社。
4.  圖書:王淑芬(民91)。十二歲風暴。臺北市:小兵出版社。
5.  圖書:芭芭拉.庫尼(民87)。花婆婆(方素貞譯)。臺北縣:三之三文化。
6.  網站: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http://www.children.org.tw
7.  網站:教育部人權教育諮詢暨資源中心。http://www.hre.edu.tw/report/new/homepage.htm
8.  網站:內政部兒童局。http://www.cbi.gov.tw
9. 網站:家扶基金會。http://www.ccf.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