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韓通過朝人權法將記錄朝鮮侵犯人權行為

韓國國會終於在3月2日的全體會議中通過了被國會耽擱11年的《朝鮮人權法》。 韓國比美國和日本分別晚12年和10年通過了《朝鮮人權法》。 236名在場議員中212名投了贊成票,無人投反對票。 另有薛勳、吳泳食、鄭清來等24名共同民主黨議員棄權。 

本次通過的《朝鮮人權法》內容包括成立朝鮮人權財團和朝鮮人權記錄保存所,由韓國政府援助改善朝鮮人權等。

朝鮮人權財團是韓國統一部下屬機構,負責調查朝鮮人權真實情況、推動關於改善人權的研究和政策、為朝鮮人民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等。

朝鮮人權記錄保存所同樣是韓國統一部下屬機構,負責系統性地記錄和保存朝鮮內部侵犯人權的事例和證據。 執政黨和在野黨過去存在意見分歧的地方是究竟在哪一個部門設置保存所。 執政黨和在野黨分別認為應該在法務部和統一部設置保存所。 執政黨認為應該把重點放在蒐集人權加害者的相關證據和建立今後提起公訴的基礎,而在野黨的重點則是單純的“調查和研究”。 兩黨最終採取了一個折中的方案,先把保存所設置在統一部底下,之後將相關記錄移交到法務部。

2005年首次提議《朝鮮人權法》的前京畿道道知事(當時大國家黨議員)金文洙當天在與本報記者的通話中表示:“雖然通過時間太晚有些遺憾,不過至少已經通過該法案,由此韓國也加入了國際社會保護人權的潮流,從而改變了令人羞愧的現狀。”他還說:“通過該法案將為朝鮮內部人權加害者兼人權侵害者的權力者敲響警鐘,也會為人權受害者帶去很大的安慰。”

資料來源:韓國朝鮮日報 via Yahoo! 奇摩新聞  2016年03月03日 PM 15: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