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學習社群成長工作坊成果紀錄-公民行動方案

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人權教育議題輔導小組
輔導員專業學習社群成長工作坊成果紀錄

日期:105225 1330分至1630
地點:崇倫國中
主席:陳世穎校長                         紀錄:廖雀
壹、主席致詞:
今天的工作坊內容,邀請戴禎儀夥伴為大家介紹公民行動方案。期望能透過實際的公民行動方案實例,讓夥伴了解如何引導學生參與行動方案、共同討論與實作,從而提高學生的公民素養,培養學生成為符合時代要求的現代公民。
貳、工作坊內容:
    透過公民行動方案實例引入與介紹,進行公民行動方案實例講解說明,主要介紹的公民行動方案有三例
一、小學生真的缺鈣嗎?
二、微笑綠跨年
三、冷氣get out

團員心得回饋:
一、以公共議題引導學生思考、解決問題,並學會理性溝通,是一個很棒的教學策略。
二、在國中常態班推行行動方案主題必須慎選符合地區特色、家長認同的議題,更應善加規劃與相關人員溝通,必能得到較佳的結果,讓課程有意義,學生真正體會改變。
三、公民行動方案應確實掌握,避免失焦,與課程密切配合。
四、今日的分享不僅扎實,也十分具有意義,因為公民教育所強調的意識覺醒、省思及公民參與的行動力都涵蓋其中。從開始的「最不合理的事」,及統計學生所關心的社會議題,過程中的勇氣訓練也十分值得學習,更可以培養「社會發聲」的開始。
五、內容豐富、敘述詳細,收穫滿滿。
六、從最直接的生活視角表達感受,我喜歡牛奶的這個議題,從教學、討論、訪問……埋下種籽,很有深度,能看見年輕的力量。
七、公民行動課程可以培養孩子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雖然在小學階段推動上比較困難,但還是值得一試。
八、講師佐以影片實例來討論公民人權議題教學,帶來不同觀點與不同的教學策略,給人有不同的啟發。承辦單位非常用心,辛苦了!
九、公民行動的執行需要埋種子,佈引線,在生活中學習的歷程裡,對周遭的點滴進行剖析、判斷合理性,甚至提出批判、建議、行動方案,是個人覺得目前教育中甚為缺乏的部分。
十、看到問題、處理問題,讓改變產生就是公民的行動力量。無論是誰都可以提出想法和建議,讓群體和整個社會改變。
參、主席結語:
感謝禎儀夥伴的介紹,以及各位夥伴今天的參與。希望透過今天的交流,大家更認識公民行動方案。預祝大家工作順利、收穫滿滿!
肆、散會

1 則留言:

  1. 希望大家能於日常生活中,引導學生對於所處的環境場域進行反思,透過公民行動方案,讓改變看得見,進而建立共善,能與他人達成共識,創造雙贏為終極目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