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從人權教育觀點~談「責任」怎麼教?

     何謂人權? 所謂人權,是指建立在尊重人生而為人,所應享有的權利。相信人皆是有道德、理性的,應該享有同等的尊嚴及被平等對待的權利,並具有普世價值。人權適用於每個人。只要人活著,就應享有人權。因此,我們可簡單的跟學生說:如果我們不希望別人對我們做的事情,我們就不要對別人做同樣的事,這就是人權。

   何謂責任? 責任是個人與維持整體社會運作相關的權利義務關係。 如果有人無法盡到自己的責任,又沒有替代方案,整體社會將因此而蒙受損失。反之,如有個人不想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那也等同於無法享有自主決定的權利。 

  本教學分享,主要著重於讓學生對於責任有更多的認識,瞭解個人所需盡的責任義務,對日常生活的影響。 並鼓勵學生具備思辨能力,能正確處理個人所面臨的責任問題。

   本教材-責任的思考工具的部分,參考自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民主基礎系列》。民主基礎系列叢書包含權威(Authority)、隱私(Privacy)、責任(Responsibility)與正義(Justice)等四個核心主題,教材從國小到高中階段都有。原著是美國公民教育中心 (the Center for Civic Education ; http://www.civiced.org)所出版的民主基礎系列叢書(Foundations of Democracy Series),《民主基礎系列》教材,結合律師及法律、政治、教育、心理等專業人士共同研發而成,內容強調受教者的參與討論。


   原著架構歷經數十年的淬錬,已為世界各國參考作為公民法治教育的教材。因此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積極將其引進台灣。期望將世界公民所必須具備的民主法治價值信念,諸如:人權、正義、民主、公民意識、理性互動,確實能在公民教育中生根茁壯,提升公民素養。


    內容由本市人權教育議題輔導團,共同研發設計,以主題《新不是我的錯》,結合《民主基礎系列》責任教材中的思考工具,進行教學運用。並於東新國中領袖社社團時間進行課程教授。


    首先以繪本《不是我的錯》,帶領學生從不同的觀點角度立場,去看待事情。並探討學校教室中,最常發生的校園霸凌事件,從被霸凌者、霸凌者,同儕團體、旁觀者的角度,進行角色扮演與對話,並與學生討論,在團體中,每個人所應盡的責任,即使是旁觀者,是否也有責任應說什麼或做什麼?以讓所身處的環境更好。並運用責任思考工具,帶領學生進行思辨。

   
     最後,請學生將個人未來想於公民社會中倡議的內容,寫在葉子上,進而種一棵人權小樹。未來,無論自己遇到任何事,即使只是旁觀者,也可盡一份心力,善盡世界公民之責。學生除了於組內分享討論外,並需上台發表,說出自己在生活中,遭遇問題時,個人願意盡的責任為何?然後,將葉子貼在樹上,並公開倡議,化為實際行動,於日常生活中力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