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2014十大人權新聞 票選結果

從2000年起,台灣人權促進會便每年舉辦十大人權新聞公佈活動,用以回顧檢視每年度的人權狀況,作為一種歷史紀錄。


經過12/1-12/8一週的時間,共計2534張票,選出以下「十大人權新聞」!由於有三則新聞票數十分接近,所以一共有十二則人權新聞入選!今年的人權事件太多,沒有入選的新聞,絕非不重要!

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讓我們記得今年台灣島上發生的所有人權侵害事件!並且為了改變這樣的人權現況,繼續奮鬥!

2014:體制崩壞 政黨亂鬥 人權、生命、土地遭踐踏!

 國家暴力遽增 集遊人權受限

今年票選結果最嚴重的人權事件,就是「324國家暴力!血腥鎮壓!」這大概是繼陳雲林來台之後,警察再度赤裸裸地以警棍毆打手無寸鐵的學生及民眾。這次九合一大選,行政院長江宜樺莫名為藍營敗選請辭,卻仍未交待清楚3月24日當晚究竟是誰下令血腥鎮壓的真相!然而,與此相對的是今年的和平集會遊行者被移送人數創下新高,雖然釋字718出爐,大法官宣告集會遊行法違憲,「偶發性集會遊行」可不報備,然而集遊人權卻仍受打壓、限制。


經濟至上 開發主義 掠奪民地

票選第二名的人權事件,就是「最大徵收案桃園航空城計畫,在抗議聲中通過都委會審查,將徵收3千多公頃、上萬人恐遭迫遷」。近年來,台灣因土地徵收而遭迫遷的事件不斷,航空城作為目前全台最大的徵收計畫,也面對居民反迫遷的抗議聲浪!在目前經濟至上、開發主義至上的政策邏輯之下,土地變成只是炒作地皮的手段,人民的居住權遭到嚴重侵害!


代議民主失靈 修憲聲浪不斷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程序黑箱,爆發318佔領國會運動」是票選第四名的人權事件。今年黑箱服貿的爭議,引起了318佔領國會運動,更凸顯了代議政治失靈的憲政危機!各界呼籲修憲的聲浪不斷,更帶動了民間討論政府體制、選制改革的聲浪!

政黨惡鬥 漠視少數弱勢、基層勞工權益

今年以來,執政黨內部鬥爭及兩大黨的政治鬥爭,將許多人權法案擱置,使得少數弱勢族群及基本勞工的權益被無限期擱置,包括勞工如面臨雇主倒閉破產而被積欠薪資的勞基法第28條修法、同志婚姻平權法案、難民法等。而長期以來,缺法子法的原住民基本法,更使得原住民權利保障流於形式,今年更引發花蓮銅門部落族人自行封山以守護傳統領域的林木。

死刑成為壓制民怨的荒謬手段

今年各種抗議聲浪不斷,也一再看到法務部長再度以執行死刑,來壓制民怨。然而今年五位遭槍決的個案中,有以中國所提供的證據來作死刑定讞的杜氏兄弟案,更有疑點重重的劉炎國案,越來越多匆忙定讞執行的個案,對於生命權、公正審判都已造成永遠無法彌補的錯誤。

十大人權新聞票選結果(依票數排列)

[324國家暴力再現,受傷民眾自訴,行政院長江宜樺遭傳訊]
[史上最大徵收案桃園航空城計畫,在抗議聲中通過都委會審查,將徵收3千多公頃、上萬人恐遭迫遷]
[關廠工人案 勞動部敗訴 勞基法28條仍需修法]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程序黑箱,國會怠惰,爆發318佔領國會運動]
[彩虹圍城爭平權,婚姻平權法案最快年底排入議程]
[進口毒油全下肚,私人大企業侵犯國民基本健康權,衛福部何在?]
[法務部長再簽執行令,5死囚遭槍決,杜氏兄弟與劉炎國案藏冤情?]
[和平集遊者被移送人數創新高、釋字718:偶發性集會遊行可不報備]
[427廢核佔領行動 核四封存三年  老舊核電廠是否延役備受關注]
[教育部課綱調整 去台灣化且調整過程違反相關程序]
[躲避IS迫害 庫德族難民入台遭遣返]
[銅門部落捍衛傳統領域  封山守護山林搶救一級林木]


原十大人權新聞票選網址:http://www.tahr.org.tw/node/1511
- See more at: http://www.tahr.org.tw/node/1524#sthash.jYn19wtO.dpu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