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上台管秩序 下台當哥們?班長辛酸誰能知

上台管秩序 下台當哥們?班長辛酸誰能知
資料來源http://udn.com/news/story/7754/1519657


得罪人之後又要討好人,干涉人之後又要當哥兒們。誰想當班長啊?
開學頭一天,鈞鈞照例甜甜的跟媽咪我say goodbye,但才踏出門又馬上轉頭問了我一句:「馬麻,妳覺得這學期我該連任班長嗎?」
我:「連任?不用吧?機會讓給別人吧!班長是很棒的磨練,我覺得愈多同學嘗試愈好啊!」
鈞:「可是老師說我當得不錯,建議我考慮連任。」
我:「那你自己覺得如何?」
鈞:「我同學說我當得很爛!
我:「你到底是當得好還是不好?你同學和老師的看法差太多了吧?」
鈞:「同學說我當得爛,就是因為我很敢管,所以他們覺得我很煩。我們班超皮、超吵的,我可能是少數幾個能鎮住秩序的人之一;或者說,我比較雞婆,願意站出來管秩序,也不怕得罪同學。當班長人緣就會變得很差啊,所以我有點猶豫。」




我:「所以你人緣變差了嗎?」
鈞:「到了高年級,同學就會開始嗆班長。每次班上吵成一團,我一定站出來大聲管秩序,同學都會嗆我”Who birds youWho birds you(誰鳥你?誰鳥你?),當然很難被每個同學喜歡啦。」
不過,下課時我也很皮,所以,多少能拉攏皮蛋同學們。這是我的策略啦!」
哇,小小年紀有自己的策略?其實,小子的本性也就是一個「嗨咖」,在家被哥哥稱呼做「失控弟」,一直板著臉做正人君子太久也會憋不住,下課當皮蛋一族紓紓壓,班長之路才能走得久遠。
╳ ╳ ╳
開學第一天一回家,鈞鈞第一句話:「馬麻,我還是決定連任班長了!我們班上實在太吵,我覺得可能還是需要我這種人先把班上穩住。至於我的人緣,我就再想辦法,只要不要差到被捉弄就好!」
好一會兒,國中部的凱凱也進門,第一句話剛好相反,竟然是:「今天有一個天大的好消息,那就是-----我終於從班長任務解脫了!」
打從國一下便信誓旦旦要站出來「拯救班上秩序」的凱凱,當了一年的班長之後,宣告束手無策,國二開學沒多久就開始倦勤,連「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的基本虛應態度也蕩然無存。
他說:「我們班是史上最難管之班級,沒有人想『倒大楣』去當班長,連我也宣告放棄!」
我:「那好歹也應該盡責任做到學期末,而不是不管事吧?這不是擺爛嗎?」
凱:「誰想天天被嗆啊?誰想被出賣報復啊?更何況被嗆被出賣,班上秩序也還是一樣爛,不值得!」
從凱凱的言談完全可以知道,進入青春期的孩子,心思算計早就不簡單,人際脈絡也錯綜複雜,超乎大人們的想像。「開罪了同學而被嗆」是小學的把戲;到了國中,恐怕得提防擔心更多暗地裡的「小把戲」。
「那誰要當班長?」
「國中大家都不想當班長啊,最後由老師指定!」
中低年級時,當班長走路都有風,是一種榮譽,一種身分的提升,領導能力的肯定;進入中學,怎變成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苦差事?班長成了倒楣鬼的代名詞,成了人人的眼中釘?成了被精神霸凌的肉靶?
隨著年齡增長,隨著人際互動的愈形複雜,「班長」的難度似乎愈來愈高。
「很明顯的,你當班長的這個任務還有待磨練,有機會,馬麻還是希望你思考『在複雜人際中如何做好統御領導的工作』這個問題!」
被管的人當然永遠不會開心滿意,但是,當整個大局能被一個願意承擔、忍辱負重,但又善用策略、長袖善舞、堅持正理的人物鎮守住、甚至扭轉時,在那些不滿與憤怨之上,必定會一點一滴堆疊出「服氣」與「尊敬」。
但,這真是很不容易,特別是針對尋求同儕認同與接受的青少年,得罪人之後又要討好人,干涉人之後又要當哥兒們,十四歲的孩子,哪能有這麼靈活的身段與手腕?這比悶著頭準備考好試還難,但,可真的是比考試還重要的人生功課啊!


加油,連任以及卸任的班長們!

1 則留言:

  1. 國中七年級下學期公民課程,內容談到角色衝突,可引導孩子釐清權利義務關係,及如何扮演好個人的社會角色,分析須付出的代價與得到的利益權衡,並做出選擇,最後因自己的選擇,能加以珍視,並化為實際行動,此便是進行人權教育,最重要的核心概念與價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