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沒收難民貴重財物」丹麥立法通過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952951
「沒收難民貴重財物」丹麥立法通過
http://m.ltn.com.tw/program/pv/paper/952951?1453860945329〔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丹麥國會廿六日表決限制移民權利的法案,儘管納入沒收移民貴重財物、試圖阻擋移民尋求庇護的嚴苛措施,引發人權團體抗議,還被稱為「珠寶法案」(jewellery bill),但仍以壓倒性票數過關。這是上任僅七個月的中間偏右政府,為遏阻移民入境採取的最新舉措。
廣告
·      
丹麥國會廿六日表決通過新移民法案,納入許多限制移民權利的嚴苛措施。圖為丹麥奈斯特韋茲(Naestved)難民營。 (歐新社檔案照)

每人准留五萬 沒收資金將用於難民


自由派政府在一七九席的國會中僅佔卅四席,需要右派政黨支持才能通過此案,包括反移民的丹麥人民黨(DF)。由於DF聲勢鵲起,民調也顯示有七成民眾認為難民已成為當前最重要議題,丹麥政治光譜已向右轉,連中間偏左的反對黨社會民主黨也表態支持。
根據本案,難民可保留價值共一萬丹麥克朗(約四萬九千台幣)的所有物,其餘將予沒收,結婚戒指等有紀念價值的物品不在此限,沒收的資金將用於解決難民住房、醫療及教育等方面的支出。丹麥政府原希望沒收價值三千丹麥克朗以上的財物,但因人權團體反對,上修到一萬丹麥克朗。一些人認為,丹麥政府沒收財物,和納粹大屠殺期間納粹沒收猶太人黃金和貴重物品的作法沒兩樣,在曾有類似痛苦歷史的歐洲,此舉讓人非常不安。
維權人士還抨擊延後移民和家人團聚的提案違反國際條約,恐將促使難民帶著年幼的孩子冒險逃難。根據丹麥法律,難民會被賦予較低的保護地位。換言之,逃離無差別暴力、而非因個人遭迫害逃難的難民,必須等待三年、而非原先的一年,才能申請和家人團聚,而且申請遞件後也不會立刻過關,光是跑流程可能就得好幾年。
去年接收兩萬難民創下國史紀錄的丹麥,原以捍衛難民權益著稱,現在卻希望降低對移民的吸引力。政府表示,想符合社會福利標準的丹麥人,一樣也必須賣掉值錢的財產。

瑞典收容中心 爆難民殺人事件

在歐洲各國擔心中東難民將使其社會治安惡化之際,瑞典西岸哥特堡(Gothenburg)附近地區莫恩達(Molndal)一所收容中心,廿五日傳出攻擊事件,一名年
輕的尋求庇護者刺死一名廿二歲女性員工。警方表示,年齡介於十四到十七歲之間的凶嫌已遭逮捕,但未公布其國籍,行凶動機也不明。據報導,死者梅茲爾(Alexandra Mezher)的家人來自黎巴嫩,她任職於無成年人陪同的兒童難民住宿中心僅數個月,事發時她在收容所內與大約八名難民在一起。




丹麥通過新法控管難民 歐洲非避難天堂
時間:2016-01-27 08:35 新聞引據:中央社

丹麥國會26日通過新移民法,允許警察沒收難民貴重財物,並延長難民家屬依親時間;此舉受到國際爭議,事實上,瑞士與荷蘭已有類似法律,這個發展也顯示歐洲對於難民問題的立場出現改變。

根據新法律,申請庇護者抵達丹麥後,警方可以對他們的行李及衣服進行搜索,凡是價值超過1萬克朗(1,340歐元,1,450美元)的物品,例如手錶、手機及電腦等,將被沒收,但具有紀念價值的結婚戒指等例外,銀行的存款則不會被沒收。

丹麥政府強調,這些被沒收的財物將用來支付難民的食物及住宿費用,這個法律的精神與丹麥對國內的申請社會福利者一樣,必須先使用他們自己的收入,才能申請福利津貼。

另一方面,庇護者如果要申請海外家屬到丹麥團圓,必須等3年才能提出申請。不少難民在得知國會通過新法後難過的痛哭,擔心與家人相聚的日子更遙遙無期,聯合國則表達關切與遺憾。

事實上,瑞士政府已要求外國移民抵達後必須申報財產,任何價值超過1,000瑞士法郎(992美元)的物品都會被沒收,但有紀念性的物品例外,總計2015年瑞士政府共從112名移民沒收了21萬瑞士法郎。

此外,荷蘭政府也要求申請庇護者必須申報財產,如果個人財產價值超過5,895歐元(6,404美元),或全家人超過11,790歐元,可以申請扣除,一旦移民開始工作,定居荷蘭期間就必須繳納所得稅。

位在德國南部的巴伐利亞邦(Bavaria)也要求,難民入境後持有價值超過750歐元的現金或物品都必須被沒收,官員指出,這個做法是倣效瑞士;而在德國西南部的巴登符騰堡邦(Baden-Wuerttemberg),難民只能保有價值350歐元的物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