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品德活動—好語網購

主題:品德活動好語網購

總節數: 3 節課

融入領域:朝會時間、導師時間、綜合活動

 主題名稱
好語網購
教學對象
五年級
教學者與設計者
潘昭蓉、廖雀
教學節數
3
設計理念
(含教學特色)
延伸既定校內選定的品德教育目標、核心價值與行為準則--「中心德目」宣導,使「好話」的核心價值生活化、具體化、趣味化。並將課程與活動彈性串聯,適時融入於朝會宣導、晨光活動與綜合活動課程中實施,俾使相關概念潛移默化於學童日常行為中;進而得以修身養性,展現良知、良能與良行。
教學目標
1.能注重生活禮儀,並確實做到。
2能說出自己在家中的角色、應盡的責任義務。
3.能說出自己信守的好話或格言,並與他人分享。
4.能分組討論並發表自己尊崇的楷模人物與其遵行的道德信念。
5.審視並寫出自己所遵行的各種德性與道德信念。
能力指標
1-3-6 瞭解自己與家庭、社區環境的關係,並能說出自己的角色。
2-3-1 參與家事,分享個人維持家庭生活的經驗。
4-3-4 反省自己所珍視的各種德性與道德信念。


教學準備
1.  定期揭示各週品德核心價值--中心德目宣導語於黑板(師)。
2.  孝順的小故事(師生)。
3.  小組競賽圖表(教師)。
4.  電腦、投影機、繪本故事簡報(教師)。
5.  楷模人物分組剪報資料蒐集(師生)。
6.  系列學習單:「孝順購物網」、「孝順品格自我探索表」(教師)。


品德活動好語網購」教學活動流程與時間分配

壹、活動流程及時間分配(分鐘)


*活動一:好語賓果猜一猜
◎引起動機:20
v教師播放並敘述蘋果樹影片(教材資源附件三)、牽住他們的手影片(教材資源附件四),學生和老師靜默欣賞,讓學生從影片中體會到影片與自己的關係,並提問討論:
1.師問:你最喜歡哪部影片?為什麼?
  學生:我喜歡蘋果樹,因為蘋果樹對小男孩很好。
  學生:我喜歡牽住他們的手,尤其是最後一段媽媽牽著小孩,感覺很溫馨。
文字方塊: 活動流程及時間分配(分鐘) 2.進行投票表決,並於黑板揭示統計結果:學生大部分較喜歡蘋果樹影片,約有20

◎提問與討論:15分鐘)
v教師就投票數高的蘋果樹影片進行內容深究討論:
1.師問:蘋果樹影片中哪一個段落或影像最讓你感動?
學生:小男孩一直跟蘋果樹要東西……
學生:小男孩變老了,坐在樹頭上……
2.師問:當小男孩跟蘋果樹提出要求時,蘋果樹的心情怎樣?
  學生:開心、答應、快樂……
3.師問:在你的生活中有哪些像蘋果樹那般的人,照顧你?
  學生:有父母、祖父母、姐姐、阿祖……
4.師問:說說看,他們為你做什麼事情?
學生:買早餐、煮飯、賺錢養我………
5.師問:你如何表達感謝?
學生:說聲謝謝……
6.老師寫上好語
j時間和勤勉能產生知識
k適時幫助別人,心情愉快
l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不待
7.師問:從影片故事中,請你想一想哪句最能代表影片的故事?
v進行投票表決,並於黑板揭示統計結果:第一輪投票後刪除jkl
v教師說明「別人」和「親人」之間的差異,希望學生知道這兩者與自己的關係有親疏之別。講解後進行第二次投票表決,並於黑板揭示結果:學生選出l,使影片和好語賓果成功。

◎教師總結:5
1.師問:請用簡短二個字,統整出今天主題?
學生:感恩、報答、孝順。
2.師問:三選一最適合今天主題?感恩、報答、孝順的對象是誰?
文字方塊: 活動流程及時間分配(分鐘)  學生:孝順。父母親、尊長、師長。
3.老師統整:就是做好子女的本分;就是順從父母。重要的是--孝順要即時,不要等到父母不在了,再後悔說沒有好好愛父母,那就來不及了。
  課後作業:5
v提示並請學生準備下次上課討論主題:如何做才是孝順父母

                     ~第一節課結束 ~ 
 
*活動二:孝順購物網Let’s  Go
◎引起動機:10
v複習舊經驗,教師就上一節結論進行深究討論孝順」的核心價值。
1.師問:本週學校的品格教育核心概念是什麼?【請學生上台寫】
學生:孝順。
2.師問:請問「孝順」的概念是什麼?
學生:就是「孝順」啊!
3.師問:請大家仔細看看「孝」字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學生:有一個「子」在裡面……
4.師問:請問「順」字有何意義?
  學生:就是順從、聽話……
5.師問:所以「孝順」是什麼意思?
學生:謹記父母和師長對我們的諄諄教誨……
◎提問與討論:30分鐘)
v「孝順購物網」學習單(附件一)--定義「孝順」的核心價值後,教師發下「孝順購物網」學習單,說明如何購買增加孝順品格的物品,並一起討論書寫。
1.購物必須先有金錢,才有購物基金。「孝順購物網」中你必須先丟棄「不孝順」的壞習慣,才能換取希望幣。每丟棄一項「不孝順」的壞習慣,就可以獲得1000的希望幣。
2.所獲得的希望幣,可自由於「孝順購物網」選購,記住,選購的物品不可超過所擁有的幣額。
3.說明「孝順購物網」所販賣物品的意義與功能。
4.寫出自己依序可以購買的物品,並說明要購買的原因。

            ~第二節課結束,活動未結束,第三節繼續 ~

*活動三:孝順購物街
◎引起動機:5
v複習舊經驗,教師就「孝順購物網」學習單內容繼續進行深究討論與合作學習
文字方塊: 活動流程及時間分配(分鐘)◎提問與討論:30分鐘)
v「孝順購物網」學習單--教師繼續說明如何購買孝順品格物品,並一起討論。
1.說明「孝順購物網」所販賣物品的意義與功能。
2.寫出自己依序可以購買的物品,並說明要購買的原因。最後從所有採購的物品中,省思個人最值得購買的物品是什麼?最重要的因素是什麼?
3.所獲得的希望幣,可自由於「孝順購物網」選購,記住,選購的物品不可超過所擁有的幣額。

  教師總結:5
1.學生從丟棄的「不孝順」的壞習慣,才能換取希望幣的過程中,是期勉學生省思自己對父母的態度與行為,有哪些是不對的。
2.雖然對父母有不孝順的行為,經由丟棄換取希望幣,期勉自己要努力去做孝順父母的事情,改善親子關係並學習體諒父母的心。
  課後作業:5
v依照自己的「孝順購物網」學習單,填寫完成「孝順品格自我探索表」(附件二)

            ~第三節課結束 ~

貳、參考資料

3.蒲公英希望月刊http://www.dhf.org.tw/
4.王建民復出首勝報導http://www.youtube.com/watch?v=8xLXZky0icY
6.購物節圖片來源http://tw.image.search.yahoo.com/search/images


參、教學評量

(個人與小組)口頭發表、小組討論、小組競賽、學習單紙筆評量


肆、成果與省思


1. 以遊戲和故事分享的方式進行教學活動,學生覺得有趣又有新鮮感,活動很熱絡的進行。
2. 實例分享與楷模示範比任何口述或課本圖文教學更有啟發效果。
3. 小組分享討論後的收獲比個人所能想像及預設的空間更廣闊。
4. 多給孩子們搜尋資料庫的指引和時間,他們自己動手蒐集的資料,將帶給他們更難忘的印象及更深遠的影響。
5. 從活動中可以發現:班上學童其實都滿能體會家長們工作的辛苦,從購買原因中也反應出學童在家可能常被家長嘮叨;因在家懶惰,所以學童也希望購買勤勞拖把,能協助父母做家事,並把家裡清掃乾淨。
6. 能鼓勵自己,懂得以正向態度面對各項挑戰,就能使人生更充滿朝氣。
7.關於品德教育,孩子們需要從日常生活中省思和學習;從珍愛家人、推己及人做起,才能更懂得如何待人接物、感恩惜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