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品德活動 -良德超偶秀

主題:品德活動 -良德超偶秀

總節數: 2 節課

融入領域:朝會時間、導師時間、綜合活動


品德活動良德超偶秀」教案內容簡表

主題名稱
良德超偶秀
教學對象
五年級
教學者與設計者
蔡淑芬、廖雀
教學節數
2
設計理念
(含教學特色)
延伸既定校內選定的品德教育目標、核心價值與行為準則--「中心德目」宣導,使「好話」的核心價值生活化、具體化、趣味化。並將課程與活動彈性串聯,適時融入於朝會宣導、晨光活動與綜合活動課程中實施,俾使相關概念潛移默化於學童日常行為中;進而得以修身養性,展現良知、良能與良行。
教學目標
1.能注重生活禮儀,並確實做到。
2能說出自己在家中的角色、應盡的責任義務。
3.能說出自己信守的好話或格言,並與他人分享。
4.能分組討論並發表自己尊崇的楷模人物與其遵行的道德信念。
5.審視並寫出自己所遵行的各種德性與道德信念。
能力指標
1-3-6 瞭解自己與家庭、社區環境的關係,並能說出自己的角色。
2-3-1 參與家事,分享個人維持家庭生活的經驗。
4-3-4 反省自己所珍視的各種德性與道德信念。


教學準備
1.  定期揭示各週品德核心價值--中心德目宣導語於黑板(師)。
2.  小組競賽圖表(教師)。
3.  電腦、投影機、繪本故事簡報(教師)。
4.  楷模人物分組剪報資料蒐集(師生)。
5.  系列學習單:「楷模紀實~分組學習單」(教師)。

品德活動良德超偶秀」教學活動流程與時間分配


壹、活動流程及時間分配(分鐘)


*活動一:楷模偶像秀一秀
◎引起動機:10分鐘)
複習孝順品格核心價值後,老師運用網路資源~孝悌好兒童,播放電子書「台灣之光~王建民」,讓學生知道王建民在美國職棒奮鬥過程。

◎提問與討論:25分鐘)
*看完電子書後,全班討論並分享。
1.    師:看完「台灣之光~王建民」後,你發現王建民的職棒生涯都很順利嗎?
2.    生:沒有。
3.    師:王建民遇到哪些困難?
4.    生:訓練上的困難,要訓練好一段時間,球技才會提升,有時又會受傷,很辛苦。
5.    師:對!運動員的身體健康,也會影響訓練成效。而此時的意志力就很重要了。王建民對於教練的要求都會全力做到,對於訓練內容沒有偷懶,這就是他的堅持,才會讓他的球技越來越好。除了這個,他還遇到什麼困難?
6.    生:到美國適應的困難,不論是語言、文化、飲食、氣候都要花許多時間和心力去適應。
7.    師:說得很好!當時王建民在台灣被美國大聯盟球團發掘他非常有潛力,進而以交換學生的方式去美國投球。但首先他要面對的困難就是離開家鄉一個人在異鄉適應美國生活,再來就是要跟上小聯盟的訓練腳步,才能擊敗所有競爭對手擠進大聯盟投球。
8.    生:真佩服王建民的堅強意志力,
9.    師:想想看,是什麼力量讓王建民面對如此多的困難,對於自己的理想還能繼續堅持下去?
10.  生:王建民一直擁有「能在球場投球」的這個信念。
11.  師:對!這個最初的信念,讓他能堅持到底遇到困境也不怕,勇敢面對一切,因為他相信自己一定能辦得到。
12.  生:哇!這力量真的好大喔!
13.  師:王建民在2008年在一次跑壘時受傷,當時洋基球團要求他在復健時不要練下半身,後來在短時間內又讓他再度出賽投球,但也因此讓他的手臂嚴重受傷,最後必須開刀,也因此洋基不再跟他續約。後來另一支球隊~國民簽下他,並且為他計畫一系列的復健活動,而王建民也不放棄自己,努力的復健,終於在2011年再度站在大聯盟投手丘上,再度投出好成績,也再一次證明「相信自己辦得到,你一定能辦得到。」
14.  生:老師!真希望自己也能有這種力量。這個力量每個人都有嗎?
15.  師:當然每個人都有這種力量。只要你相信自己辦得到,你一定能辦得到!

*揭示這句好話在黑板上,並做統整與歸納。
1.    老師將「相信自己辦得到,你一定能辦得到。」這句好話寫在黑板上。
2.    師:能夠讓王建民遇到困難仍堅持自己最初的目標,就是這句好話~「相信自己辦得到,你一定能辦得到。」請大家唸一遍。
3.    全班同學一起念這句好話。
4.    師:只要自己明白努力的目標是什麼?即使遇到任何困難,也不會輕言放棄,因為你相信自己辦得到,你一定辦得到。
5.    師:想一想,除了王建民你還知道誰運用這種力量而成功?
6.    生:陳素菊阿嬤。
7.    師:請說說他做了什麼事?讓你認為他有這種力量。
8.    生:陳素菊阿嬤平常靠賣菜維生,他有一個心願要捐錢給需要幫助的人,他三十多年來捐了約一千萬元,那都是她辛苦賣菜省吃儉用所存下的錢,他真是偉大,他的信念就是要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他真的辦到了,他幫助了許多人,也讓大家感動,甚至更讓國際認識他的善舉,感動全球並影響更多人響應他的愛心,也跟著一起捐錢。

◎教師總結:5分鐘)
*老師帶著全班念本句好話--~「相信自己辦得到,你一定能辦得到!」
1.師:這位同學說得真好!只要有好的信念,堅持到底,無論你是誰,只要你相信自己辦得到,你一定能辦得到。同學們!大家都明白這句好話的強大力量了嗎?
2.生:是的。明白了!

◎課後作業:
*預告下一節即將進行「楷模紀實」小組討論單(附件一),請學生預想自己想推薦的班上同學。
1.師:請大家利用時間收集古今中外的名人為目標努力不懈的事蹟,可以用剪報方式或是自己紀錄方式來完成。
  生:可以用網路資料嗎?
2.師:可以。網路有許多不錯的資料,只是你要先整理過喔!這樣下次分組討論後時,才會有效率。
  生:所以下次要將資料帶來,要進行分組討論。
3.師:對,而且要將討論結果紀錄或剪貼在學習單上,我們要進行上台報告。
  生:明白了。

          ~~第一節結束~~

*活動二:良德超偶說一說

◎引起動機:5分鐘)
*發下「楷模紀實」小組討論單(附件一),並將學生分為四組討論。
1.師:上一節課我們已經知道為目標努力不懈的好例子。我們也要運用自己的觀察和收集資料的能力尋找出古今中外的好楷模。
2.師:現在請各組討論一下學習單的問題,然後選出代表上台發表。
  生:明白了。
3.學生分組討論,老師各組巡視。

◎學生討論與發表:25分鐘)
*教師說明分組討論單的內容和解答學生疑問後,各組依照討論內容選派代表分組發表,第一~第四組學生代表依序上台發表。發表完後,全班掌聲鼓勵。老師給予回饋。

◎教師與同儕回饋:5分鐘)
*統整與分享各組發表內容
1.師:聽了各組的發表後,同學們對完成目標的方式就更加清楚了。
  生:對啊!終於明白如何努力完成目標。遇到挫折絕對不打退堂鼓。
2.師:這才是積極的態度。一個人的成功不是偶然,而是要持續不斷的努力才有辦法達成目標。同學們都明白了嗎?
  生:明白了。

◎教師總結:5分鐘)
1.師:各組都發表得很精彩,都做得很用心喔!大家有沒有許多收穫。
生:有。讓我知道「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的道理,今後我遇到任何困難,不再怨天尤人了,只要好好努力完成目標就對了。
2.師:說得很好。做任何事都有挑戰性,只要盡力去做,努力的去完成它,最終的結果都會令人滿意喔!所以只要相信自己辦得到……
學生接著說:「你一定能辦得到。」
3.師:當你遇到困難時,請你記得這句話。
生:好。

           第二節結束

貳、參考資料



參、教學評量

(個人與小組)口頭發表、小組討論、小組競賽、學習單紙筆評量


肆、成果與省思

1. 以遊戲和故事分享的方式進行教學活動,學生覺得有趣又有新鮮感,活動很熱絡的進行。
2. 實例分享與楷模示範比任何口述或課本圖文教學更有啟發效果。
3. 小組分享討論後的收獲比個人所能想像及預設的空間更廣闊。
4. 多給孩子們搜尋資料庫的指引和時間,他們自己動手蒐集的資料,將帶給他們更難忘的印象及更深遠的影響。
5. 能鼓勵自己,懂得以正向態度面對各項挑戰,就能使人生更充滿朝氣。
6.關於品德教育,孩子們需要從日常生活中省思和學習;從珍愛家人、推己及人做起,才能更懂得如何待人接物、感恩惜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