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禮儀之班—教出好“口德”

壹、教案架構

.主題名稱:禮儀之班教出好“口德

.目標:
1.學習透過體驗,能認識自我、參與社會,進而培養使用語言充分表情達意;陶冶品格、啟發心智,養成良善的語言溝通能力。
2.指導學生用正向的語言和心態與人互動。
3.引導學生用心體會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培養正確的生活態度。透過不同情境、角色的生活體驗與實地演練,教導學生運用良好的語言、文字表達促進人際關係、提升與人溝通的效能。進而在家庭與校園都能營造出友善氣氛,讓生活更加和諧、學習更加有成效。

.對象:小學五年級。

.背景資料:
學生平日上課有幾位同學易和人私下聊天,專注力不夠。老師也要常提醒上課守規矩,課堂中要講話前需先舉手,等老師允許才可以講話。正值青春期的學生,下課也常因說話口氣差而造成許多糾紛,很多時候本來要提醒他人做好那件事,但常因為說話的方式不對,導致最後是以吵架收場。導師為改善這樣的情形,除了每週在聯絡簿抄寫一句好話,在課堂中解釋之後,再請學生寫心得和大家分享。另外也搭配語文領域,教導學生如何說出得體的好話,進而改善人際關係。

.具體策略:
1.老師以自我為典範,以身作則帶領學生運用好言好語解決生活中「人」的問題。
2.運用角色扮演法體驗說話表達的技巧與方法。
3.運用課文分享,讓學生發表自己的想法。
4.指導學生紀錄自己言談舉止,並自我檢核及省思。
5.生活實例分享及討論,歸納出符合自己的良好溝通方式。
6.透過師長的回饋讓學生明白自己應該努力的目標為何。

.進行流程 (詳見課程架構圖)
主題活動融入三大領域--語文、綜合活動、健康與體育領域,以及自編統整活動。
1.先進行【綜合活動】第一單元【找出亮點】,讓學生把同學的優點寫在卡片中,之後再將卡片交給該同學,並對他說出卡片中的話語。
2.再來,透過【健康與體育】領域教導學生溝通技巧,在校園、家庭中能靈活運用。
3.播放【我們可以說得更好】相聲動畫,藉【語文領域】指導學生說話。除了基本禮貌外,更要學會以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的態度,在適當時機、地點說出得體的話。
4.最後進行自編的【統整活動】做回饋反思,讓孩子能確實體驗並活用於生活之中。 

【步驟流程、學習領域、活動名稱及時間規劃】

步驟流程
學習領域
活 動 名 稱
  
1
綜合活動
1.找出亮點優點卡片大放送
1節課
2
健康與體育
5.有話好好說
1節課
3
健康與體育
7.珍愛家人
1節課
4
語文領域
8.給女兒的一封信
5節課
5
語文領域
9.我們可以說得更好(課文+相聲動畫)
5節課
6
語文領域
10.良言一句三冬暖
5節課
7
自編統整活動
活動一:喜愛的一課(學習單)
1節課
8
自編統整活動
活動二:說好話、人緣好(學習單)
1節課
9
自編統整活動
活動三:週記教學(學生作品)
1節課
10
自編統整活動
活動四:名言的魅力(學習單)
1節課
11
自編統整活動
活動五:名言拼湊、找一找(小組競賽)
1節課


.資源應用(含人力設備與教材等)

人力資源
科任與行政人員協同教學、支援拍照、課室觀察與記錄。
硬體設備
電腦設備、單槍投影設備、喇叭、CD播放器設備。
教學材料
5下翰林版國語、康軒版健康與體育、翰林版綜合活動、自編補充教材、相關影片動畫。
各學習領域課程的理念分析及目的
【綜合活動】--找出亮點

高年級兒童漸漸進入青春期,在處理人際關係時,希望尋求同儕的認同。本主題藉由分享、討論與實際體驗等活動方式,讓兒童認識自己、了解自己,並學習欣賞與接納他人,進而透過團體的合作與學習,幫助兒童在日常生活中持續發展自己的興趣與專長。

【健康與體育】--有話好好說、珍愛家人

本主題希望透過活動讓學生學會正確利用有效的溝通原則,增進家庭的氣氛、並能說出家人間應如何互動來促進家庭關係。

【語文領域】--給女兒的一封信、我們可以說得更好、良言一句三冬暖

培養學生正確理解和靈活應用國語文字的能力,內容包括:一、使學生具備良好的聽、說、讀、寫、作等基本能力。二、使學生能使用語文,表達情意,陶冶性情,啟發心智,解決問題。三、培養學生應用中國語文,從事思考,理解、協調、討論、欣賞、創作,以擴充生活經驗,拓展多元視野,並激發學生廣泛閱讀的興趣,提升欣賞文學作品的能力,以體認中華文化精華,與瞭解世界各國文化。四、引導學生學習利用工具書,結合資訊網路,藉以增進語文學習的廣度和深度,進而提升自學能力。

.效益評估

1.透過學習單及口語評量,可檢核出學生口語表達能力和內省能力進步的效益。經過多次練習後,可從學生的口說內容和學習單記錄中,檢視出進步的軌跡。
2.學習說話技巧應落實於生活情境中,而良好的溝通能力更需長期反覆練習,將之內化為待人處事準則。進行本課程活動後,學生將經由多次演練不同角色扮演的過程,學會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而這也正本課程最大的效益。
3.進行本系列課程活動後,學生說話技巧、口語表達能力頗有進步;在生活中,更懂得站在他人立場衡量說話口吻、拿捏相處間進退的份際,讓人甚感欣慰。

貳、延伸學習--自編統整活動

活動一:喜愛的一課

上完課文第八、第九、第十課之後,讓學生想一想,選出喜愛的一課,並說出原因。

1.師:上完這三課後,你喜愛哪一課?為什麼?
生:我喜歡第八課給女兒的一封信,因為這是一篇以父親的角色用疼愛的語氣對女兒說話表達的提醒,對長輩說話要更加得體,才不負父母的教養,讓人體會父母對子女的用心。
生:我喜歡第九課我們可以說得更好,這是一篇用相聲劇本呈現如何讓話說得更好,文中例子平易近人又很幽默,讓我更明白如何把話說得更得體。
生:我喜歡第十課良言一句三冬暖,這篇課文內容是這三課課文最少的,但是作者用貼切的例子讓我們明白說話得宜是非常重要的,也統整了說話所有技巧,使我們受益良多。
2.師:大家都說得很好,既然知道說話得體是很重要,所以從現在開始,要在生活中落實正確的說話技巧,大家一起努力吧!

活動二:說好話、人緣好
老師指導學生完成【學校篇】(見附錄一)和【家庭篇】(見附錄二)學習單,讓學生自我檢核,並讓家長一同檢核孩子的說話內容及態度的表現。

師:大家知道說話的技巧後,我們要應用在生活中。現在開始紀錄自己一週內所說的好話,每一天選一句自己最滿意的好話,之老師和家長都會幫你做回饋喔!
生:好!

活動三:週記教學(見附錄三)
老師以「說好話、做好事」為主題,指導學生完成週記,並在課堂上與全班同學分享。

活動四:名言的魅力(見附錄四)
1.老師蒐集名言錦句(見伍、參考資料一),逐一解釋後,讓學生共同討論再發表。
2.老師指導學生完成學習單,並將學習單內容和全班同學分享、交流。

活動五:名言拼湊、找一找(見附錄五)
1.利用名言錦句剪貼成填空海報一式兩份,並揭示於黑板。
2.將班上分成兩組競賽,接力完成名言填空,加強學生對名句語詞內容的精熟度。

參、回饋與建議

回饋:
透過這一系列課程教學,班上學生在說話方面已較能表達得體,也知道應如何自我檢視。對於老師指導如何說得體的話,才能減少糾紛,進而增進人際關係,亦能體會並努力做到。透過學生自我檢核說話技巧,了解自己說話的問題,並知曉如何改進。家長對孩子說話技巧,發現也有些許進步,並期許表現更佳。
期許學生能有上進心,更注意自己的言談舉止,運用實際生活案例的分享,讓學生更可以學習實際的說話技巧,並能馬上應用,再搭配名人或偉人的名言、故事,讓學生體會說話得體的重要,進而學習說話不躁進。

建議:
課堂上除了訓練、指導學生習得正確的說話表達方式,營造正面、友善的校園外;也要把良好的說話習慣帶進家庭,讓家中成員同時擁有良好的溝通,讓家庭更加和諧美滿。

肆、心路手札

.教學或活動特色:
1.設計生動有趣的輔助活動,善用教學媒材,提供充分練習機會,協助教學,讓學生多念、多聽、多寫、多練。
2.利用聯絡教學及統整教學,擴大學習領域(結合綜合領域、健康與體育、自編語文教學,啟發獨立思考)。

.心得
1.透過此次的語文教學活動,班上學生對於說話的技巧有進一步的了解,也明白說好話的好處,除了自己會更加小心說話的禮貌外,也會適時的提醒同學要謹言慎行。班上家長也發現孩子在說話禮貌上有些許進步,不過還有許多進步空間。
2.學生透過自我檢核發現自己雖會說出禮貌的言語,但是口氣不甚好,所以也發現自己說話的問題。對於老師提醒與引導,學生也更加明白,進而知道如何改進。

伍、參考資料:
.名言錦句
1.時而然後言,人不厭其言。(論語)
2.氣不平,則發言多失。(許衡)
3.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傅奕)
4.贈人以言,重於珠玉;傷人以言,甚於劍戟。(孫子)
5.勸人不可指其過,須先美其長,人喜則語易入,怒則直轉甚。(吳曾)
6.言語之過,似小實大,有一言而傷天地之和,一語而折終身之福音,切須檢點。(陳眉公)
7.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孔子家語)
8.以言勸人說人,要先顧自己行止如何。(傳家寶)
9.自家有過,人說要聽。當局者迷,旁觀者醒。(呂新吾)
10.天予人兩耳兩目一口,蓋欲使其多見、多聞,少言語。(蘇格拉底)
11.喜時之言多失信,怒時之言多失禮。(王之鐵)
12.口說一句好話,如口出蓮花;口說一句壞話,如口吐毒蛇。(證嚴法師靜思語錄)
13.口說好話,心想好意,身行好事。(證嚴法師靜思語錄)
14.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證嚴法師靜思語錄)
15.一句溫暖的話,就像往別人身上灑香水,自己也會沾到兩三滴。(證嚴法師靜思語錄)

.參考書目:
1. 小小口才高手(民91):吳燈山著。小魯文化
2. 做個有說服力的說話高手--談說話藝術(民91):莊聰正著。清涼音文化
3. 心話朵朵開--說話藝術的理念與實踐(民91):胡興梅編著。全華科技圖書
4. 林良的散文(民85):林良著。國語日報

5. 寫給兒童的好散文(民86):謝武彰編。小魯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