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人權工作坊課堂實踐-崇倫國中

教材:看見Kids' Rights

  利用資訊課,我選了兩個七年級的班級,告訴學生今天要來點輕鬆的遊戲,剛開始學生很興奮,我先詢問學生是否知道自己擁有那些權利?(學生回答自由權、發言權、生存權、受教權)

  這兩個班我選擇直接進入動態課程,由班上同學選出男女生各一位代表上台,從情境短片中學生逐漸認識了軟體所要介紹的各種權利,此時,我也從情境短片導入時事,詢問學生遇到某些狀況時,是哪個權利受到侵犯?多數學生均能正確回答。



  
  112學生稍微內向,遇到投資理財狀況時,多選擇公益事業、合法投資。113學生則外向許多,偏好選擇非法投資,此時老師剛好適時介入,引導正確觀念。



  最後我請學生上網完成輔導團設計的問卷,以了解學習成效及學生的反應。
  • 84%覺得今天的學習活動我非常專心
  • 96%覺得今天的學習活動對你有幫助,收獲良多。
  • 90%學會從時事報導中,找出與兒童權利的相關。
  • 91%非常開心,有機會參加今天的學習活動
  • 93%知道「選擇」(投資達人) 的重要性。貪心投機,害人害己,得不償失。
  • 93%學會人權的「尊重」價值,尊重別人,尊重自己,衝突變少,人際和諧。

  整體而言,課程進行中學生非常專注、興致高昂,課後也能說出教學目標所要介紹的10種權利。

1 則留言:

  1. 本教學活動從動機引導與CAI教學應用,並能在課末互動回饋中讓學生確實省思感受到人權教育的精粹,更能有明確反饋學習心得,看出教學者對課程掌控的深入與用心,教學安排的老道.流暢,對學生有高程度的了解.引領,都值得一般老師借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