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瑞典人權工作者在中國被捕 女友失蹤

新頭殼newtalk 2016.01.13 呂佳峻/綜合報導

繼日前多名中國維權律師遭到逮捕後,人權團體「人權衛士緊急救援協會」(Chinese Urgent Action Working Group)週三(13日)發表聲明指出,其組織創辦人達赫林(Peter Dahlin)也於日前遭到中國官方的逮捕,此外,其中國女友也已經失蹤。

BBC中文網報導,人權團體「人權衛士緊急救援協會」週三指稱,其瑞典籍的創辦人達赫林4日於北京機場,遭到中國官方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逮捕,此外,他的中國女友也已經失蹤。

該團體並在聲明中表示,達赫林患有罕見疾病愛迪生氏症(Addison's Disease),若沒有獲得常規的治療,恐將危害他的生命。

對此,瑞典駐北京大使館也已經證實了這項消息,指出一位在中國提供維權組織法律扶助的男子已遭到中國警方逮捕,而瑞典外交部也在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發表了相關訊息,並指出大使館已經就此事展開調查,並要求中國官方訪視該名男子。

不過,據路透社引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雷洪表示,中國外交部並不知悉任何有關拘捕的消息。

「人權衛士緊急救援協會」日前曾向聯合國遞交一份人權報告,內容具體列舉了中國官方多項「恫嚇、監視、軟禁、人身攻擊、綁架和任意拘留」的事例,可能便是其創辦人遭到逮捕的原因之一。

分析家指稱,中國官方最近加強了對學術界、法律界和民間維權組織與個人的打擊力度,已先後逮捕或拘留多名活動人士,此外,北京當局還準備推出新法,授權中國警方能夠對非政府組織進行嚴格管控。對此,人權團體指出,中國政府唯一的目的便是想要進一步限制非政府組織在中國的活動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