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沙烏地阿拉伯】人權捍衛者 Samar Badawi被捕,當局企圖以此恫嚇其他行動者

2016 1 12
據當地行動者表示,112日早晨,Samar Badawi和她兩歲的女兒Joud於沙國首都吉達(Jeddah)遭到逮捕後移送至警局。經過4小時偵訊後,轉移至Dhaban監獄,以利隔日接受檢察官訊問。據信她被逮捕的原因其中一部分是因為與她可能經營倡議釋放人權律師瓦利德(Waleed)的推特帳號有關,目前人在獄中的瓦利德是Samar Badawi的前夫。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及北非部區域專案主任Philip Luther表示:「逮捕Samar Badawi是沙國人權境況又一項令人擔憂的挫敗,也顯現長久以來,當局準備運用持續強烈地行動對人權捍衛者進行騷擾及恐嚇,直到所有人無聲地屈服。」

「就在幾週前,沙國單日處決47人的舉動震驚全球。處決名單上包含穆斯林什葉派教士Nimr al-Nimr,再一次地顯示沙國對於人權的嚴重蔑視。Samar Badawi因為和平行使言論自由而受到逮捕,當局應該必須立即且無條件釋放她。」

201412月,沙烏地阿拉伯內政部限制Samar Badawi出境,阻止她到比列時布魯塞爾參與人權活動。

Samar Badawi的前夫瓦利德目前在獄中服刑,他遭判15年有期徒刑的原因同樣與從事保護與捍衛沙國的人權活動相關。成千上萬的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者在201512月以寫信馬拉松的活動倡議聲援要求釋放瓦利德。


Samar Badawi也是目前在獄中的部落客拉伊夫(Raif Badawi)的姐姐。拉伊夫因為架設網站供民眾談論公共事務,遭判處10年有期徒刑及1000下鞭刑。一年多前執行了第一次50下的鞭刑。他們三人均為必須立即無條件釋放的良心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