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多邊公約國內法化 朝野樂觀法制化

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會員大會今天通過理事陳長文等人提案,呼籲政府及新國會在2016年第9屆立委新議期優先完成多邊公約國內法化暫行條例立法。


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肯定馬政府任內自2009年以來透過公約施行法模式,完成六項重要多邊公約的國內法化,聯合國保存而具代表性的多邊公約超過500項,迫切需要一套具有持續動能的制度化機制,對內可盤點式升級我國法規,對外清楚昭示我國善盡決心。

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指出,現行法規兩大不足,台灣法規的國際化不足,在超國界法治時代,將影響軟實力及長遠發展經貿為我國生命線,長期邊緣化,不利我國發展亞太樞紐地位之願景。現行條約轉換機制之不足,也將影響國際對我國的決心。

國際法學會呼籲政府及新國會優先完成多邊公約國內法化暫行條例立法。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認為,要考慮好配套,才能減少民眾疑慮。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說,立法院三讀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減碳已經不是口號,顯見台灣和國際接軌的決心,下屆國會是否優先完成多邊公約國內法化暫行條例的立法,樂見其成,進步的法案就該拿出來推。

黃偉哲說,國際像是經貿、人權或氣候公約等,如果簽約之後,就能行之於國內,有國內法效能,或是接軌成為國內法,不失為對於國際信守承諾,也是對國際社會作出正面回應,如果國內立法還要一個一個審議,很沒有效率。

黃偉哲表示,這幾年政府針對協約要簽署、締結或是談判的過程,常是以不公開的黑箱方式進行,這樣民眾就會不信任,談判過程應該要公開透明,也要考慮好配套措施,讓國人多了解,減少民眾疑慮。

作者記者蔡佩芳、徐偉真╱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