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承擔責任】教學與省思

主題名稱:【承擔責任】-我會負責任

一、課程規劃包括課程目標、主題規畫、實施對象、選擇融入課程原因
(一)課程目標
◎了解如何決定是否接受承擔一項責任?(學習衡量履行或不履行責任的利弊得失)

(二)主題規畫
配合民主基礎系列兒童版<動物管理員-認識責任>繪本,動物管理員第二章【承擔責任】我會負責任

(三)實施時間:二下綜合活動課程

(四)實施對象:國小二年級學生

(五)選擇本課程(或融入課程)原因:
1.學生學習興趣高昂--繪本故事容易引導學生進入情境學習,使用《動物管理員—認識責任》段落清楚、提問層次分明,易於帶領學生從故事裡的情節、延伸閱讀、結合生活經驗,從實際提問和對答中瞭解「責任」的意義、必要性與重要性。
2.課程融入方便容易--統整繪本內容與綜合活動課程、自編補充教材列舉相關生活小故事,方便現場教師融入一般綜合活動教學課程,不需占用其他領域教學時數。
3.日常生活應用廣大--民主基礎系列繪本叢書教材強調提問、發表與討論,學生可以透過個人發表及小組意見討論,學會如何將負責觀念應用到日常生活中,瞭解及思考責任的概念,如何影響個人、家庭、學校及社會。


二、課程內容選擇與組織主要教材運用、相關教材運用、課程簡要規畫
(一)主要教材運用
民主基礎系列兒童版【動物管理員-認識責任】繪本與簡報

(二)相關教材運用
坊間出版故事繪本與自編學習單補充教材:
◎「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我們的責任】討論單、【我是好主人】學習單、【話負責,畫負責】學習單

(三)課程簡要規畫
融入民主基礎系列兒童版<動物管理員-認識責任>繪本教學,共分四大主題:

 
教 學 活 動 內 容 一 覽 表

【承擔責任】
動物管理員第二章【承擔責任】我會負責任
「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我們的責任、我是好主人、話負責,畫負責


三、教學活動設計包括課程教學計畫、教學策略、教學活動內容實施流程、教學評量原則

(一)課程教學計畫
使用教材
<動物管理員-認識責任>
民主基礎系列兒童版+自編
教學時間
綜合課程
教學者
廖雀
教學對象
二年級
節數主題分配
主題二【承擔責任】--動物管理員第二章 與 我會負責任3節課)
教材內容摘要:

透過「動物管理員」繪本故事與連結相關教材融入綜合課程,介紹責任的概念:
一、什麼是責任?(定義概念)
二、我們如何決定是否接受一項責任?(學習衡量履行或不履行責任的利弊得失)
三、我們如何在相衝突的責任中作選擇?(學習分辨多重責任與衝突情境處理)
四、我們如何知道誰是有責任的?(學習承擔責任、獎懲歸屬的必要)

首先從介紹《動物管理員—認識責任》繪本中,再一步步帶領學生從故事裡的情節、延伸閱讀、結合生活經驗,從實際提問和對答中瞭解「責任」的意義、必要性與重要性。統整繪本內容與綜合課程、自編補充教材列舉相關生活小故事,使學生由真實生活經驗思考、驗證負責任與不負責任的結果,並讓小朋友透過發表及意見討論,學會如何將負責觀念應用到日常生活中,瞭解及思考責任的概念,如何影響個人、家庭、學校及社會。



(二)教學策略:
設 計 理 念
    本教學活動透過民主系列書導讀、綜合活動題材和自編相關素材,培養孩子在生活經驗中養成對人權法治教育的認識;同時期盼透過持續性、有計畫的思考和討論,培養學生們慎思明辨的能力。本系列教學活動的特點在於透過不斷的討論與意見表達、腦力激盪,從自己生活經驗出發;透過自省,並經由繪本故事和真實情境的引導,從與同儕、師長的討論回饋中,辯正明瞭責任的意義與價值,學習自重負責、尊重他人,促進與落實重視人權的基本理念。
融入學習領域
綜合、生活、語文。
教 學 目 標
1. 能知道每一個身份都有其應盡的責任。
1-1能瞭解負責的重要性。
1-2能知道自己應盡的責任。
1-3能知道責任可以是一種甜蜜的奉獻。
2.能瞭解並遵守團體的規則。
2-1能瞭解每一個人都可以對社會有貢獻。
2-1能遵守班級規定,為班上近一份心力。
2-3從參與班級自治活動中,養成負責與尊重紀律的態度。
3.願意表現負責的行為。
3-1. 願意在日常生活中實踐「負責」的行為。
3-2.了解只有願意對自己負責的人,才會受到別人的信任。
3-3.養成負責任的好習慣。
相關領域對應
能力指標
1-1-2  瞭解並遵守團體的規則。
1-1-1  描述自己以及與自己相關的人事物。
3-1-1  舉例說明自己參與的團體,並分享在團體中與他人相處的經驗。
B-1-1-9  能主動參與溝通,聆聽對方的說明。
B-1-1-6  能學會使用禮貌語言,適當應對。
C-1-1-3  能清楚說出自己的意思。



(三)教學活動內容實施流程、教學評量原則

主題二【承擔責任】-- 我會負責任3節課)
教學活動內容實施流程
時間
教學資源
教學評量
動物管理員  第二章
(活動一)熱身討論
一、複習責任定義與前一節故事概要

(活動二)教師用powerpointd口述故事P12~P16並提問1-8
1.    馬丁的第一項新責任是什麼?
2.    如果馬丁做好新責任,事情會變得如何?為什麼?
3.    如果馬丁沒有做好新責任,結果會變得如何?為什麼?
4.    除了幫馬兒梳毛,克萊小姐還要馬丁接受什麼新責任?為什麼?
5.    如果馬丁接受這個新責任﹙把那些新的告示牌豎立起來﹚,有好處嗎?是什麼?
6.    如果馬丁接受這個新責任﹙把那些新的告示牌豎立起來﹚,有壞處嗎?是什麼?
7.    你覺得馬丁該接受這個新責任嗎?為什麼?
8.    如果你是馬丁,你會怎麼做?為什麼?

(活動三)歸納總結
1.    應該要先知道責任的內容,再想一想好處是什麼?壞處是什麼?為什麼?再決定是否要接受這個責任。
2.    分組討論在班上每位組員應該負的責任,並經過討論後,將主要內容寫下來。
3.   附件二-1:責任討論單主題【我們的責任】

~第一節結束~
5





20


















15
圖畫書
電腦
投影機
學習單


責任教學觀察記錄表
















我們的責任討論單




學生發表之內容與次數

語言表達流暢度









學生填寫之內容


(活動四)我想養一隻狗

【引起動機】
1.播放「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簡報
2.故事大綱:
1)我家附近有好多野狗,牠們又髒又臭,還會到處大小便。聽說,牠們有時候還會咬人呢!我還畫了一張到學校的地圖,為的就是要找一條沒有狗的路。
2)爸爸說,很多野狗本來都是有主人的,因為某些原因,被主人趕出來,才變成了野狗。我覺得那些養狗的人,真是太不應該了。
3)隔壁的哥哥說:「捕狗隊會把捉去的野狗『處理掉』。」第二天,我在草叢中發現了兩隻可愛的小狗,咦!狗媽媽是不是被捉走了?
4)我想養牠們,爸爸說:「你要養小狗,你就得每天餵牠吃飯、帶牠去散步,還要幫牠洗澡、清理牠的大小便;萬一生病了,你還要帶牠去看獸醫。這些,你都做得到嗎?」
5)我想了一想,還是抱抱我的小布狗就好了。

【發展活動】
1.分組討論,教師發給每組一張「我是好主人」學習單(附件二-2),指導小朋友透過相關的經驗來思考問題,再將各組討論的結果紀錄於學習單上。
2.小組代表發表小組討論的想法和做法,內容應注意思考「接受責任」後的好處和問題:
1)如果作者養了小狗,他要負的責任有哪些?
2)如果作者做好這些責任,會帶來什麼好處?
3)如果作者沒有做好這些責任,會發生什麼問題?
4)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為什麼呢?
3.教師歸納說明:
如果想養一隻狗,就要對牠負責任,並瞭解負責任和不負責任的所有後果:
1)當你接受了養狗的責任,你得到的好處是有小狗陪伴,但是你卻要犧牲自己的休閒時間來照顧小狗,而且一旦照顧不周,就有可能讓小狗生病或死亡。
2)當你不接受養狗的責任,你就有空閒的時間去做自己的事,而且不必擔心小狗的生活,但是你就無法享受有小狗陪伴的時光。
3)如果你決定接受養狗的責任了,你就必須堅守承諾,負責到底。
~第二節結束~

(活動五)話負責.畫負責

【統整與總結】
1.教師發給每人一張「話負責.畫負責」學習單(附件二-3),指導小朋友透過自我省思的方式,從日常生活中將正要「負責」的事情寫出來,並把其好處及缺點畫於學習單上。
2.教師鼓勵小朋友上台發表自己的想法和做法,並引導小朋友解釋他們以好處及缺點來做決定的理由。
3.教師歸納說明:
1)接受責任就會有不同的結果產生,小朋友要能衡量出盡責任的好處和缺點,才能決定是否接受這項責任。
2承諾就是責任的開始,責任就是要完成承諾,就算面臨困難,也要全力以赴完成承諾,因此負責真的非常重要,大家都應該要切實的實踐它!

~第三節結束~


10














25








5












30



10


電腦、單槍投影機、「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簡報











我是好主人學習單




















話負責.畫負責」學習單

學生分組自評、互評表



能安靜觀看簡報播放

能專注聆聽故事發展與結果









能仔細聆聽問題並回答問題

能踴躍參與討論,勇於表現



能仔細聆聽











能愉快的參與活動

能積極參與討論並踴躍發表。

能仔細聆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