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創意教學 看見~Kids’Rights

刊載於師友月刊571

臺中市清水區三田國民小學  陳明義 
一、緣起
人權教育在正式課程中未排入授課時數僅採用融入課程,或於彈性課程中實施。不熟悉人權教育的大眾也容易誤解、訛傳。教材、生活、時事、法規等四大面向無法獲得有效連結與整合。現有圖書或出版商對於人權教育提供的教材內容實有不足,或少數教材僅呈現幾項簡單之權利法條且多偏重於法治教育,不但內容生硬、缺少教與學的互動性。兒童難以瞭解這些兒童基本人權的內涵,保障自己的權利,進而消弭「偏見」及「差別待遇」體現人權教育的核心價值。

如果說,冷漠營私、追逐功利是普世價值觀的主潮流…。那麼,我們更願意去尋找…用一盞溫暖點亮黑夜,用迎日朝曦開展笑靨。因為「抉擇」的內容能精緻生命的廣度與深度,因為奉獻的靈魂使生命的內涵更加精采絢爛。捨個人小利,逐社會大義的臺灣女兒沈芯菱、不平凡的慷慨~陳樹菊阿嬤…等,他們就是溫暖社會的標竿典範。
mo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