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臺中市國中社會領域之公民教師對人權教育議題融入教學的認識與認同感」之研究構想

因為在國中輔導室接觸多數讓老師困擾的學生,發現許多弱勢學生家庭問題引發生活與學習的不良表現、學生沒有人權觀,沒有尊重、包容、體諒、善解的習慣,乃致產生適應團體、人際互動時會有衝突。而且因為本身擔任台中市國教輔導團人權議題小組兼任輔導員,深體該觀念的重要性,若不能灌輸學生正確的人權意識,未來長大成人,在社會上同樣有著錯誤的行為慣性,與人互動時不當的模式、不該的價值思考,在在都要犧牲社會成本、生命經驗,所以,寧可在教育的過程透過最親近人權議題的國中社會之公民課,只要在與人權相關的課程中,加以著力,建立正確保障自我與社會他人該有的權益,進而知所義務,必當共享和諧與平和。因此,想從事研究「臺中市國中社會領域之公民教師對人權教育議題融入教學的認識與認同感」,不知可行度如何?

    竊以為還是得針對主題的對象進行問卷調查,唯內容向度鎖定在「認識」:必須將人權融入該教學上的資源與可行的方案、教材、網路資源取得管道、人權教學對學生或社會的影響等;與「認同感」:推廣人權融入教學的意願、方式、程度、甚至願意把理念推己及人等,最後可能再將二者之間的關係進行分析,綜合現場老師的需求,期待能給更明確有效的動機,一起來構築更良善的社會。

請各位先進們可就所見所聞提供寶貴意見,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