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

兩則國際人權新聞: 一則以喜, 一則以憂


喜:在一個民主國家,你的頭髮、髮型受到人權保障
憂:在一個專權國度,女人連拿下頭巾的自由都沒有

「頭髮是身體的一部分」 紐約市禁止髮型種族歧視

紐約市將髮型定為人權的一環,強調任何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想要的髮型,而這其實和歧視黑人有關。
保持頭髮原貌是人權
紐約市頒布了全美首例的新規定:所有市民不論種族、族裔或個人身分認同,任何人都有權利擁有各式各樣的髮型。
在「禁止髮型歧視」準則當中,內文特別點出不論是擁有天然捲、玉米鬚、爆炸頭、辮子或其他髮型的黑人,他們都擁有保持頭髮原貌、不須經過修剪的權利。
想上場 就要剪頭髮
紐約市會在這個時間點推出這項準則,和去年12月發生在紐約的一起事件有關。當時,紐澤西州(New Jersey)一名高中生摔角選手,在上場前被迫剪掉他的雷鬼頭(dreadlocks),因為裁判說如果他不現場剪頭髮,就會被取消上場資格。
「頭髮是你的一部分」
在紐約市「禁止髮型歧視」上路之後,馬拉利斯在Twitter上貼了一張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的照片,並寫到:「頭髮是你的一部分,在紐約市髮型種族歧視是違法的。」
資料來源:DQ地球圖輯隊 2019-02-21
神權獨裁政體令人髮指!伊朗女律師捍衛人權的下場入獄38年_鞭刑148
跟伊朗的法律專業說再見
1980年代,伊朗發生伊斯蘭教革命後,政教合一體制下的伊朗教士掌權,當局頒布了一系列強制性服裝法規,要求所有女性都戴上頭巾(hijab)。身處在女性遭到壓迫的保守伊朗社會裡,現年55歲的索圖德(Nasrin Sotoudeh)毫不畏懼地批判父權社會,並將矛頭對準歧視女性的法律,多年來一直是伊朗婦女基層運動的領袖。
除致力於追求女性解放頭巾外,索圖德也極力反對死刑,替多名反對派人士維權,因此不只一次觸及當局紅線。她2010年被判6年徒刑,2012年獲頒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沙卡洛夫思想自由獎」(Sakharov Prize for Freedom of Thought)時,人仍身在獄中,無法前往歐盟領取榮耀。
去年6月,索圖德再度公開抗議頭巾法律,卻在家中無故被逮捕。當局後來以「侮辱最高領袖」、「危害國家安全罪」和「間諜罪」等9項指控,將她關到首都德黑蘭郊區外惡名昭彰的埃文監獄(Evin prison)。根據《紐約時報》(NYT),索圖德遭捕前曾表示,當局正名目張膽地私下審訊、判刑,「我們要跟伊朗的法律專業說再見了」。
伊朗不重視人權,何談保護政治犯的司法權?
肯汗達及索圖德育有一子一女,兩個孩子已經很久沒有見到母親,同時又天天擔憂將失去唯一能依靠的父親。這是由於肯汗達今年1月時已遭判刑6年,隨時都有可能去坐牢,而原因竟然是,他在臉書上分享妻子刑案,被當局視為非法。
伊朗法院頒布諭令,政治犯必須由法院批准的律師辯護,過去一年來,已有包含索圖德在內的7名維權律師遭到逮捕。《紐時》評論指出,因此任何「非法院認證」的律師替政治範圍全都是違法的,這相當於伊朗根本不重視政治犯的人權,也不願意讓政治犯享有委託律師的正當司法權益。
資料來源:風傳媒報導   2019-03-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