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教學錦囊--真理何在?你到底想怎樣?

首先要說明的是,本單元除了提供老師融入人權教育、訓練學生思辨論述容易上手的微課程教學之外,重要的是依個人多方嘗試網路教學平台後,特推薦如下PCHOME所提供平台架設應用,即使不諳電腦資訊的老師,都可信手拈來,完全操控、開放課程予限定學生藉由網路學習及互動交流討論。



      據人權教育所強調「經驗式」、「互動式」、「參與式」、「行動式」來「活化」教學,尤其著重在學生對社會事件或週遭事物能深入各種立場背景去查察,客觀判讀與思辨,不流於人云亦云的矇瞎認同,因此平素教學中常透過議題探討,不論是兩兩討論、六六討論、小組討論、ORID焦點討論法,或採世界咖啡館、審議式民主--公民論壇、腦力激盪法等來進行各種教學的可行策略。其「有效」教學的判斷標準,絕不再只著眼考卷的答對率,畢竟許多事情也不見得有絶對的是非,更何況在現實生活中有太多兩難情境,不由優劣立判。但我們期待透由課程融入人權觀念時,提供學生資料收集資訊觸發、傾聽不同的聲音、包容感受想法、充分思考以為價值澄清的實際經驗,一秉關懷為念,做為未來持續行動實踐的依據,長此以往,從做中學,發展學生的社會責任與公民素養,才是真正培養新世代公民的優質教育。
    綜上所思於是採行網路討論以利學生在不同的環境與自我學習需求下都能進行的通用模式。符應目前類開放式課程,磨客師教學,依目前入口網站所提供免費應用程式的比較,個人覺得以PCHOME建立個人新聞台最為簡便,可將討論議題以文章發表及推薦優質連結網站置入,學生無庸申請會員資格,可方便上網表達看法加入留言討論,而老師擁有管理不當言論修刪的最高權限。
只要填具如上三種資料後,在自己所指定信箱進行啟用,即可輕鬆進入該後台發佈文章或討論議題。相關後台管理的各項表列如下:
將要完成的作業規範、討論內容及參考資料等,以新文章發表:

截取學生所參與討論的留言版,該狀態可完全開放、限新聞台會員或者限好友,即可設定為公開或悄悄話,讓彼此意見是否互相看到?
如上幾個步驟就可以讓老師免費擁有個人掌控的教學互動平台了!至於GOOGLE也有雲端、1KNOW可建立文章供加入的會員進行留言討論,但以筆者因教育局公務帳號、自設教學與個人使用時常會互為干擾,甚是不便,在此將本多元思辨的微課程內容野人獻曝一番,期待能有教育夥伴自行納用融入教學中,有任何可供切磋改善之處,歡迎不吝指正。
【你怎麼看? 「多元化的社會 議題的不同面相與思考」】
    人生道路總是不會只有單一的選擇,同樣一件事,每個人看法也會迥異。有些事確實會因立場不同,做法不一樣,也難斷其是非或對錯。然而,有時卻又需大家腦力激盪,藉由眾人的智慧得到普羅大眾都可接受的最佳解答或如應用博奕理論尋求多贏的策略。
    諸如:以下議題請大家思考討論,由不同角度去面對處理都有可能得到對大我的美好效益。請同學踴躍表達自己想法及所思考的立場、理由喔!並於自己所發表的文字背後寫下班級座號(如二年一班 30號同學 則註記20130即可),以利為各位加平時分數喔。
一、拒買童工生產的手做加工商品?或是發動拒絶血汗工廠出產的市面商品?你覺得可以怎麼做會更好?或是配合以上許多抬面上所提的這些想法時,確實可以改善那些現象或造成什麼影響呢?
童工議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EonBZmxmY   
現代血汗工廠實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qwQW964X1o
二、我們常會在熱鬧的市集或人來人往的廟宇等地方,看到一些手殘腳斷、肢體相當不便的乞丐,你會將身上的錢如何處理給予接濟呢?你究竟如何看待這些苦難的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MQcQGtwdAA
三、當我們家人開車在車水馬龍的路上,遇到紅燈停車時,常會有一些老人家(婦人)拿著串串玉蘭花來車窗邊兜售,你會想辦法給他們捧場嗎?你會這麼做的理由為何?或者你會有其他的做法與想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0czAKf76ZQ
四、你對於學校目前校服、體育服、班服等穿著的規定,有何看法?

五、請問你對於網路駭客的看法?

六、請針對網友提供網路免費下載軟體、音樂、院線電影的優劣分析。

七、是否曾觀察到那些切身相關的規範有不符時宜處?有那些社會問題不合情理,值得討論與尋求解決策略?敬請就你所見詳細說明並提出看法,讓同學與你共同討論規劃,也期待找到一個以各位的能力可以具體去解決的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