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高鐵敬老愛心票把關鬆 漏洞全民埋單

2016-04-03 02:44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台灣高鐵讓身障人士、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家購買的半價敬老愛心票,自二○一一年陸續開放旅客在四大超商購票後,將把關身分證、身心障礙手冊的責任交給超商員工,竟成為有心人士買半價車票的漏洞。
國內積極推廣無障礙運輸,二○一一年起為讓旅客方便,可在全台四大超商取票,身障者必須透過電話語音購票、網路付款後,到高鐵窗口或四大超商取票,官網註明取票時必須出示身分證及身障手冊,六十五歲以上長者須持身分證。
不過身障者何先生觀察,電話訂票時雖然客服人員會口頭詢問是否有身心障礙手冊,但超商取票時,即使請家人代領,超商員工不會要求提供證明,進站時也不會再有把關,取票、進站兩道把關失靈。記者實測持何先生票券進站,確實無人阻擋。
何先生說,當有心人士利用此漏洞購票到半價優惠票,由於敬老愛心票半價差額,是由政府編列預算補貼,最後仍是由全民埋單。
高鐵表示,民眾在超商取票時,超商須落實查核相關證件,若發現超商未查核可向高鐵通報。不過全台四大超商超過一萬家店、數萬名員工,有的會依規定查核、有的不會,高鐵表示會再要求超商落實,並加強員工訓練。
高鐵也指出,一般普通票與愛心敬老票等優待票,進站時燈號不同,站務人員發現資格可能不符時,可要求旅客出示證件,若確定不符資格將要求補償差價並加收五成差價,列車長查票時若查獲違規也會比照辦理。

1 則留言:

  1. 可多方思考此事件:
    1. 從尊重、信任人的角度:對於購票者的信任、尊重、不懷疑,保有其人性尊嚴。
    2. 從公民教育的觀點:誠實正直,即使無人檢查,也不以逃票,獲得半價優惠為榮。
    3. 從各司其職的角色:確實盡本分,克盡職守,盡把關監督之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