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人權教育中心電子報--國小教師對隱私權教與學的檢視與省思

人權教育中心電子報
校園人權議題
國小教師對隱私權教與學的檢視與省思
臺北市萬福國小 林江臺 老師
臺北市雙園國小 陳泳惠 老師
 
摘 要
隨著時代的演變與個人權利的覺醒,現今的社會越來越關注個人權利的伸張,而主張個人權利的同時,也型塑出人與人之間 的互動關係。本文即透過國小第一線教 師,對於隱私權教與學兩個主軸的檢視,以了解目前教學現場對於隱私權教育現況。首先,作者分析能力指標中對於隱私權 闡述,與年段及學科領域的分布,其次, 則檢視現行三大出版商,在中年段社會學習領域教科書中,對於隱私權的教學內涵,再者,透過與三年級學生的焦點座談, 讓學生充分表達對隱私的認知與感受,也 讓教師更了解學生在學習過有關隱私的教科書教材後,對隱私的概念為何?生活中會面臨哪些隱私問題?他們會如何面對 呢?最後,則對於現今國小隱私權教學與現 況提出四點建言,與教育伙伴及關心教育的伙伴們分享。
一、前言
觀察國小校園生活,不難發現與隱私議題相關的情境。
近日,學校期中考結束,三年級某班教室裡,老師正發下學生期中考考卷。班上有位同學考一百分,同學都很想知道是誰,老師讓大家猜猜看,同學猜對了,老師將 考卷發給考一百分的同學,其他同學雖然未得滿分,但開心的給予掌聲。接下來,老師要發其他的考卷,一位女同學說:「老師,不要唸成績好不好?我不想讓別人知道我考幾分。」老師答應並說:「拿到考卷,知道自己的成績就好,不需要問別的同學考幾分……」 於是,老師唱名請學生領取考卷,學生拿到考卷後,有的雀躍的告訴周遭同學知道自己考幾分、有的將考卷攤平在桌上仔細 查看、有的用鉛筆盒將考卷成績遮起 來……。接著,師生共同檢討考卷,並將試卷上印有班級學生成績組距的表格畫在黑板上,填上事先統計好的人數,讓學生 寫在自己的試卷上,以了解自己的成 績……下課前,老師叮嚀學生將考卷帶回家給家長簽名,下次上課收回。
校園裡,發考卷的場景不盡相同,面對上述情境─國小三年級學生向教師提出成績保密的要求,是老師省視隱私概念教與學的好時機。
二、從文獻資料看隱私權
為了解國小隱私概念的教與學,研究者透過對於文獻資料的彙整,以期對隱私概念有較全面性的了解。
(一)隱私與隱私權
隱私,是因人與群體關係而產生的。有關隱私概念的發展,英 國哲學家James Fitzjames Stephen在1783年發表的「自由、平等和博愛」(Liberty Equality and Fraternity) 書中曾提到:
要界定隱私的範圍本質上是不可能的,但卻可以用一般言語加以描述。所有生活中較為私人且敏感的關係都具有此一性質,對它們做非同情性的觀看或雖同情但不當 的觀看將造成極大的痛苦和持續性的精神傷害。……被指為粗鄙的行為通常構成隱私的侵害(詹文凱,1998)。
......
(二)臺灣有關隱私權的教育研究
透過臺灣博碩士論文系統查尋有關隱私及隱私權的研究,可以發現兩百多筆的資料,但與國小教育相關的隱私議題研究,則不到十篇。
......
近年來兒童權利愈獲重視,但國內有關小學生隱私權研究並不多見,故尚有研究與發展的空間。
(三)值得參考的隱私學習教材
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為實踐法治教育向下紮根工作,翻譯並出版民主基礎系列叢書,這一系列叢書的原著是美國公民教育中心所出版的「民主的基礎:權 威、隱私、責任、正義」教材,適用於美國6到9年級的學生。
民間司改會以美國教材為基礎,所發行的《挑戰未來公民-隱私》一書,將抽象的隱私概念,以具象實例呈現,讓學習者 透過教材,了解隱私的內涵與重要性,並進一步習得維護個人隱私的方法,是國內教師進行隱私概念教與學時,值得參考的 學習教材。
三、從能力指標看國小課程中的隱私
現今九年一貫課程,各個學習領域、重大議題,皆有其能力指標,以作為課程規劃、教學設計、學習評量的參考規準。透過檢視各學習領域及重大議題的能力指標, 始能了解九年一貫課程所要引導學生學習的基本能力。
......
表1 九年一貫課程中有關隱私權的能力指標
領域或議題 主題軸 學習年級 能力指標內容
性別平等教育 第二主題軸:
性別的人我關係 一、二年級 2-1-4認識自己的身體隱私權
健康與體育領域 第一主題軸:
生長、發展 一、二、三年級 1-1-5討論對於身體的感覺與態度,學習尊重身體 的自主權與隱私權。
社會學習領域 第六主題軸:
權力、規則與人權 三、四年級 6-2-2舉例說明兒童權(包含學習權、隱私權及身體自主權等)與自己的關係,並知道維護自己的權利。
七、八、九年級 6-4-3舉例說明各種權利(如學習權、隱私權、財產權、生存權、自由權、機會 均等權及環境權等)之間可能發生的衝突。
......
四、從國小教科書中看隱私權
檢視國小現行版中低年級健康與體育教科書,各版本都有引導兒童認識身體隱私的內容,符應健康與體育能力指標「1-1-5討 論對於身體的感覺與態度,學習尊重身體的自主權與隱私權」,各版本的論述方式不同,但引導兒童保護身體隱私的概念非 常明確。
......
表2各版本教科書中有關隱私權內容的單元頁面
隱私權頁面 三年級(三上) 四年級(四下)
南一版 第三單元 學校的團體生活P44-47、P50-51 第三單元 家鄉生活的古今往來P39
康軒版 第五單元 和諧的相處p66 無
翰林版 第一單元 家庭生活p10
第二單元 與同學相處p28-29 第五單元 家鄉的發展p73
......
五、國小三年級學生的隱私概念
現在的國小三年級學生,在學習過有關隱私的教科書教材後,對隱私的概念為何?生活中會面臨哪些隱私問題?他們會如何面對呢?為深入了解國小三年級學生的隱 私概念,教師透過座談會的方式,邀請校內各班三年級學生代表約十名,共同談論生活中的隱私議題,透過一如焦點團體般 的座談討論,讓學生充分表達對隱私的認 知與感受,也讓教師更了解學生的學習與生活。
由於學校三年級社會領域採用翰林版教科書,故進行座談會前,教師與同儕教師參考教科書與討論學生生活問題後,共同擬定以下討論問題,一方面連結課程的學習 內容、一方面也可以了解學生實際生活情形:
1. 你認為什麼是隱私?生活中有哪些隱私呢?
2. 你認為擁有隱私權重要嗎?為什麼?
3. 家庭裡,你曾遇到哪些隱私受到侵犯的情況?
4. 學校裡,你曾遇到哪些隱私受到侵犯的情況?
5. 學校師長是否曾讓你感到隱私被侵犯?
6. 你覺得我們學校有哪些關於隱私的地方需要改進?
7. 當你的隱私受到侵犯時,你會怎麼辦?
......
六、結語
隱私權與國小學生有關係嗎?透過教師與學生的對談,可以發現隱私權對國小的孩子是重要的,或許三年級學生對隱私尚未有完整的概念與想法,但就個人權利及權 利的維護方面,國小三年級的學生已具備基本的認知。
身為國小教師,透過對教與學的檢視與省思,能讓自己更了解未來教學戮力的方向,從探究隱私權的概念、檢視國小能力指標與教科書中的隱私權、討論學生生活中 的隱私事件等歷程,想與教育伙伴及關心教育的伙伴們分享以下想法:
(一)隱私倫理 從己出發
大多數的學生,對教師是信任的,所以教師可以知道學生的家庭資料、可以分享學生的日記、可以了解學生的內心世界……。因為學生信任老師,所以身為老師,更 當從己身做起,尊重學生隱私、保護學生個資、注重輔導倫理。
(二)隱私教學 亟需統整
隱私權是人權中的一環,九年一貫課程也有意引導學生認識並覺察自己的各種權利,或許,隱私權未被設置為重大議題、未被納入人權教育能力指標、未在國小高年 段有相關能力指標,但是其重要性並不因此扣減,故教師進行教學時,要能了解課程脈絡,於不同學習階段、不同學習領域 將隱私權適時融入教學中。
(三)隱私權利 真誠審視
學生擁有多少的隱私權呢?和學生年齡有關?還是和不同個體有關呢?亦或只要是學生都該一視同仁呢?這個答案也許難以回答,但教師若能多一顆敏覺的心,真誠 審視學生的隱私權,就會在安排學生更衣時,發現不同學生的不同需求、就會在公布成績前或全班搜書包時,三思而後行, 讓學生感覺受到尊重。
(四)隱私環境 共同營造
校園的隱私環境營造,不只是空間的硬體空間改善,還有關懷信任的環境氛圍。教師與學生可以透過教與學的互動過程,發現校園隱私環境需要改善之處,積極面對 問題、思考解決策略、執行有效作為,讓校園保障每個師生的隱私,更加友善,更加讓人信任,培育更多有公民素養的未來公 民。
 http://hretmue.blogspot.com/2012/01/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