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馬總統:將提出國家人權報告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3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政府明年2月將首次提出根據聯合國體制下的國家人權報告,有缺失就改進,要把國家人權標準提升,政府有信心做到。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舉行「黃金十年、國家願景」第二波記者會時指出說,執政3年多來努力實踐廉政理想,未來10年當中,政府還會持續現在所推動的反貪、肅貪及防貪工作,要做到所有公務人員不願貪、不必貪、不能貪及不敢貪的「四不」。

總統強調,歷史上曾有人權遭遇侵害,甚至被摧殘的階段,「但那個過去了」,總統府成立人權諮詢委員會,也簽署兩項聯合國的人權公約;因此,政府明年2 月,首次將提出根據聯合國體制下的國家人權報告。

馬總統說,這個報告會檢討每個部門在實踐兩項人權公約的情況,有缺失就改進,跟上世界腳步,這最重要的地方是要提升國家人權標準,政府有充分的信心可以做到。

總統指出,在司法改革方面,司法機關因為性質關係,會給人衙門印象,「我們要它脫胎換骨」。司法院會推動人民觀審制度,讓專業法官與非專業的民眾,同堂聽審,盼讓專業法官更能了解一般民眾對司法合理的期待。

總統說,民眾雖然不能參與判決書撰寫,但可以提出意見;法官如果不接受民眾意見,還必須要說明理由。換言之,法官一定程度要接受民意檢驗,這樣才能提高司法公信力。

總統表示,政府希望設立司法保護中心,提供單一窗口服務,化解民眾在司法過程當中遭受自認的冤曲,,並將推動「修復式司法」。

總統說,在效能躍升方面,除了中央政府組織再造,就是行政流程的改變,「我到基層去,很多人反映說,我們政府要許可一個案件,可能要蓋很多的章,有的甚至於蓋到幾百個」,他特別要求研考會,徹底檢討此問題。

總統表示,研考會告訴他,能在未來5年內把核章數目減少20%,10年內減少30%;如果未來能做得更好,把程序簡化、時間縮短,提高行政效率,跟經濟發展能否再上高峰,也有很大關係。10010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