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內政部火炬計畫--從關注新住民到社會公平正義

101年度起,內政部就啟動了「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行動方案」計畫,目的是期望藉由內政部、教育部、各級學校及民間團體等之跨部會與跨域合作,共同提供全國新住民及其子女,完整之文教生活輔導機制與單一窗口的全方位服務,使其能於臺灣穩定生活與長期發展,更希望培養民眾對國際多元文化之了解、尊重與國際文教交流之參與推動,同時建立社會和諧共榮、追求社會公平正義、增進多元文化理解並促進健康幸福家庭的目標而努力,以營造繁榮公義的社會、建立永續幸福的家園,並與全球國際接軌。雖然,這樣的理想很遠大,但這就是我們人權議題輔導團也一直在追求的終極目標。
很榮幸的,在那一年東平國小就被局裡指定擔任重點學校,而在學校的分層負責規劃下,東平的這把火炬,由輔導室全權辦理(所以,玉如已經連燒兩年了,要臭火搭了)。第一年申辦的24所學校,因為首創,所以無從詢問,在面對諸多計畫繕寫與經費支用上的挑戰,真的會把脾氣給撓上來。經過摸索與不斷與內政部端承辦人員的電話聯繫,以及透過市裡召開的重點學校會議,每次的會議都會有點煙硝味,因為,且戰且走,邊做邊改。那一段日子,最慘的應該不是忙碌,而是已經按計畫執行了活動之後,在督導會議裡才被告知這樣子不可以,那樣子不能核銷,真是晴天霹靂。
所幸,真理自會愈辯愈明,事情也會愈辦愈清楚。今年是第二年辦理火炬計畫,已經都上了軌道,也清楚節奏步調的安排,經費的核銷與人員的聘請暨成果的後製,均已有大致的方向。
這一年來,慢慢的會有新住民給我們一些回饋,例如:學校會為新住民特別辦活動,他們覺得非常受到重視,也很感謝。或者,因為學校申辦了火炬計畫,所以有機會協助新住民家庭,能以代表隊的身分參加全國性的比賽,也獲得了相當不錯的成果。諸如此類,因為火炬行動方案的進入,而使得學校在辦學與校務推展時,能有更多的施力點與經費,去關注新住民及其子女這個區塊。

人家說,身在公門好修行,人在教門好行善。接了火炬,累,是一定了啦,但是真的也有收穫,認識了更多新住民家長,也提供更多的機會讓新住民親子或一般國人,彼此有互相認識的契機。也相信我們這些忙得團團轉的人,都積了一定的善緣與福報。所以,多做未必多得,但,不做,真的就一無所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